中央社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开年新动作!

窗外寒风凛冽,中央社院会议室内的讨论却热火朝天。1月15日,中央社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举办了《2019年课题研究指南》专家研讨会。这是中央社院学习贯彻《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的重要举措,也是统战智库2019年第一场专题学术会议。

中央社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朱沛丰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民建中央、九三学社中央、国家发改委、中国社科院、国家外文局、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单位的14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朱沛丰表示,中共中央印发《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明确规定建设统一战线智库,加大科研资政力度,强化中华文化学院的研究、交流职能。中央社院两年前正式成立了统战高端智库,2018年进展明显,迄今总计已立项课题592项,完成研究报告400多篇,编印内参70余期,组织学术活动60余场,建立了100余人的专兼职研究队伍。根据条例要求,将更加重视科研资政研究,更加突出中华文化研究,更加精心打造学术思想交流平台。新年伊始召开专家课题规划研讨会,是智库2019年度课题研究布局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希望与会专家结合条例精神,围绕新时代统战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提出富有理论意义与实践意义的题目。

与会专家认为,2019年是建国70周年,也是全国政协成立70周年,澳门回归20周年,智库要贯彻落实好《条例》精神,必须紧扣一系列关键时间节点,抓重点,抓亮点,抓资政导向,优化已有课题布局,推进系列研究。

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

民建中央宣传部部长蔡玲认为,统战智库要把握宏观着眼、微观切入的课题研究思路,给出实招、做出亮点、解决问题;建议邀请各党派中央实质参与,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及其实践进行长期深入研究,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表现,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

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对外传播中心主任孙敬鑫认为,针对目前西方之乱与中国之治的鲜明对比,要加强中国道路与变动中的世界秩序的研究。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田飞龙认为,统战智库可以加强对改革开放与新时代的关系研究,讲清楚新时代在何种意义上回答乃至超越、发展了改革开放已有的命题;同时展开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基础和哲学基础的深入研究。

中央民族大学世界民族学人类学研究中心副教授袁剑表示,要加强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关系研究。

推进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研究

农工党中央研究室原主任游宏炳认为,智库要指导开展各类评估性质的研究,如对不同层级统战对象政治培训效果的评估;还要在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下,用大统战的视野,研究统战团体如何配合开展统战工作。

全国工商联原副秘书长、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忠明认为,要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框架下,进一步聚焦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研究;加强非公经济人士政治参与研究,破解贫富对立的怪圈。

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理论研究处处长乔发进建议智库重点关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和中国社会结构变化对于民主党派的影响两个研究方向。

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支振锋建议智库开展党外人士参政议政水平评估、新时代边疆治理与社会文明进步、民营企业法治保护与营商环境改善等方面的研究。

民建北京市理论委副主任范笑天建议,应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内部监督建设、标准建设、党际关系等问题研究。

开拓中华文明研究

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史卫民认为,可以在中华文明现代转型的视角下,加强“大一统”创造性转化研究,开展中国特色统一战线思想史研究。

修远基金会理事长杨平认为,智库要在东西方文明比较的视野下,强化对世界文明的再认识,凸显当下文化实践,解决现实的文化建设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院长臧峰宇认为,文化本身是活的有机体,活下来的才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文化,应当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融合研究。

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张翔表示,目前中华文化走出去研究关注的主要是中华文化在国外被接受的情况,智库可考虑开展中国企业走出去方向的研究,评估文明交流互鉴情况,提出现实问题对策。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助理研究员毛克疾认为,要研究如何将新时代的市场控制力转变为文化传播力,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助推中华文化海外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