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风采|我们的学员 就是这么优秀——快手副总裁宋婷婷

宋婷婷年纪轻轻,身上已有不少光环。

近日,“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暨2019北京青年榜样发布活动在北京科技大学举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一期民革法律服务工作骨干培训班学员、现任职快手副总裁、扶贫办公室主任的宋婷婷从200名入围人选和60名提名人选中脱颖而出,荣获30名事迹突出、感染力强、根植基层的“北京青年榜样”年度人物之一。

“去探寻自己的内心,去勾勒未来五年、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每天的图景,把一个个小问题想清楚,绘成一幅画,可能勾勒出来的就是未来的自己。想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能为社会解决什么问题,能给社会带来什么,并且矢志不渝地去追求,便有可能成功。”这是宋婷婷与港澳台大学生交流时的一段发言。她最关心的还是社会公益与企业社会责任,专注扶贫工作的她一直在思考如何发挥企业的社会责任、培养年轻人的社会责任感,鼓励年轻人去做有益于社会的事、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在扶贫和乡村振兴方向上,宋婷婷表示,快手大有可为。一直以来,快手都在尝试系统性开展扶贫项目,从教育扶贫、电商扶贫和文旅扶贫等方向探索“短视频、直播+扶贫”的新模式。

2018年,快手相继宣布启动“福苗计划”、“打开快手·发现美丽中国”地区合作、幸福乡村战略等项目,系统性地赋能乡村。2019年,快手正式成立企业扶贫办公室,宋婷婷挑起了办公室主任的职责。

身处快手,宋婷婷强烈地感知着互联网世界的潮涨潮落。中国互联网发展至今已经有25个年头,4G信号走进了千家万户,也抵达了往日科技最难以触达的贫困地区。网速的提升和智能手机的进一步普及,使得贫困地区用户使用短视频的门槛越来越低。截至2019年8月,全国从快手上获得收入的用户超过1900万,其中来自国家级贫困县的用户,超过500万人,年销售额达193亿元。

这个数据印证了宋婷婷在快手的一段崭新的探索:“很多用户运用这个平台来营收,线上的交流互动影响到了线下的电商、生产。那么我们作为平台运营者可以系统性来做扶贫,产生一些社会效益、履行社会责任。”她看到了利用互联网开展扶贫的无限可能,这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带给扶贫的机遇,也是为快手这样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开拓的庞大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