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智库举办《2020 年度课题研究指南》专家研讨会

近日,中央社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举办《2020年度课题研究指南》专家研讨会。这次会议是统战智库2020年的第一场专题学术会议,也是优化研究布局、加强统一战线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的重要举措。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防大学、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等单位的11位专家学者共议统战智库2020年发展的新思路新做法,为本年度课题研究布局出谋划策。

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副院长、民盟北京大学委员会主委李玮认为,统战智库要进一步明确定位,突出统战特色,注重课题精细化研究,如中华文化走出去要以区域国别开展深入研究,如统战新方式方法研究要紧密结合当前网络经济发达的时代特征。

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韩强认为,统战智库研究应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世界意义等方面的特色研究。

农工党中央原研究室主任游宏炳认为,统一战线面临“三个更加多样”、“四个前所未有”的新形势,统战智库应立足历史和现实,针对新中国政党制度的选择、统战领域新的复杂结构等问题开展深入研究。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办公室副主任黄相怀认为,统战智库要在社会众多热点问题中找准自身的关注点,开展理论与实践研究,比如如何在开展统战工作过程中增强意识形态的引领力和凝聚力。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副秘书长王琛伟认为,统战智库应进一步关注经济基础研究,关注统一战线群体的内部结构变化,为统战工作提供新思路新方法。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史宇鹏认为,统战智库要体现时代特征,将当前数字经济、网络经济与统战工作的痛点、难点问题相合开展研究。国防大学副教授石海明认为,跨学科研究非常重要,智库课题布局也要综合考虑当前新战争观、新科技革命等因素。

中央民族大学世界民族学人类学研究中心副教授袁剑认为,对统一战线的古典经验研究可以为统战工作的对外阐释提供历史延续性,更易被人所接受。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李环认为,智库研究应注重在大课题方向下的小切口研究,特别是在全球化、信息化的时代,分层、分类开展相关研究非常必要。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助理教授梁雪村认为,统战智库要注重前瞻性研究,并注重借鉴国外有益经验,在国际秩序的大框架下搭建起中国鲜明有力的话语体系。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刘佳认为,统战智库应注重引入海外视角,了解海外的观点看法,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

(作者:胡欣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