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院接待华侨大学来访


11月17日至18日,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徐西鹏、校长吴剑平等班子成员和党群、行政、教研部门负责人一行来中央社院调研座谈,参观中央社院教学科研成果展,并与相关部门进行对口交流。中央社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赵凡主持座谈会,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相关处室同志参加。

座谈会上,中央社院教务部、科研部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学院教培工作、科研工作具体情况。华侨大学围绕核心课打造、课题选题立项、科研成果考核、特色学科培育、参政党建设、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等问题,与中央社院进行了互动交流。

徐西鹏表示,中央统战部和分管部领导十分关心关注华侨大学的发展,多次作出工作批示。此次到中央社院调研,就是要实地学习了解中央社院推动教培改革和科研工作的相关经验做法,补短板、强弱项。中央社院教培科研工作的系统化、精准化,以及推动智库成果转化和注重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做法,令人印象深刻,值得学习借鉴。

赵凡代表中央社院对华侨大学一行表示欢迎,对华侨大学60周年校庆表示祝贺,并就双方深化交流谈了三点建议:一是不忘办学初心、牢记统战使命。要一道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办学治院(校)的初心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作出应有的贡献。二是融入发展大局,助力海外统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和党中央统一部署,自觉服从服务于国家总体外交战略,以文化认同增进政治共识,讲好中国故事,不断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海外影响力、吸引力。三是加强交流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中央社院和华侨大学发展定位不同,办学特色各异,合作领域宽广。今后可在教师研修、统战课题研究、对外讲好中华文化故事、开展实践教学等方面加强交流,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把事业做大做强。

供稿:张宁

摄影:谢天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