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识大讲堂|鞠肖男:茶香入口、寻根问祖

近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邀请著名茶人、文物收藏家鞠肖男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场茶香四溢、芳气满庭的茶文化讲座。

授课之前,中央社院副院长袁莎会见鞠肖男。

鞠肖男从茶的发源地、茶文化发展的历史变迁、什么是好茶等方面,全方位地向学员们讲述了茶的前世今生。他说,认祖归宗才能正本清源,溯清茶的发源地,是认识茶的第一步。

鞠肖男介绍说,中国古代先民发现茶能解瘴气之毒,茶便以救人性命的方式登场。唐朝时期,人们发现茶在人身体没病时也可饮用,而且对人有很好的保健功能,茶的功效便从以往的“荼”转变为日常的“茶”,饮茶方式也从以前的“煎服”改为“煮茶”。元明清时期,茶流入中东,进入西方,饮茶方式也最终定格为“泡茶”。从东到西,由“煎”、“煮”到“点”、“”泡”,茶叶经历了多种形态,历时八千年,不断发展完善,从中国走向了世界。

最后,对于最关键的“什么是好茶?”这一根本问题,鞠肖男表示,好茶是“好的茶原料”加“恰当的加工”。茶原料是好茶的前提和根本,而茶原料的品质直接取决于生态环境的好坏。自然生态链、海拔、土壤、温度、温差、云雾、光照、水份、空气等9大生态要素对茶有直接影响。茶的功效品质与海拔、茶树的大小成正比。海拔千米以上才有好茶,千米以下只有“特色茶”。茶的加工,简者为上,恰当的最好。加工只是去除茶叶的苦涩,并不能从根本上提升茶叶的品质,茶的品质是大自然决定的,是客观的。

茶香入口,寻根问祖。茶文化发展的背后是中国广袤绮丽的地理环境和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杭州佛道教执事培训班、佛教中国化专题培训班、爱国天主教教友骨干专题培训班等百余位学员聆听了讲座。

供稿、摄影:巩中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