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明金与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一行座谈

12月21日下午,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在会中央机关与来访的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一行座谈。此次走访由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李智勇带队,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支树平,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委员贾楠、方来英、刘起涛、何建中、陈萌山参加走访。

郝明金对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的到访表示欢迎,并对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长期以来对民建中央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提案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载体,是发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本届以来,在全国政协提案委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民建中央加强提案工作制度建设,优化提案工作流程,坚持质量导向,动员全会力量做好提案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特别是2020年提案数量和质量都有了较明显的提升。

郝明金强调,2021年是民建的履职能力建设年。做好提案工作,是民建提升履职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民建要继续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调查研究,关注和反映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问题,进一步深挖提案来源,提升提案质量,做好2021年全国政协大会期间的提案工作。同时,要健全完善提案工作长效机制,推动民建提案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李智勇充分肯定了民建中央提案工作取得的成绩,简要介绍了提案委员会2021年主要工作计划。他说,民建中央历来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结合党派特色和优势,形成了很好的工作机制,提出的提案发挥了重要作用。2021年,提案委员会计划主要从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扎实做好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工作、持续推进制度建设、推动委员读书活动、指导地方政协提案工作经验交流等五个方面开展工作。

支树平介绍了提案委员会工作开展情况,并从健全组织保障、建立工作机制、引导提高提案质量、完善民主党派参与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工作的制度机制、加强提案工作宣传的途径和形式等五个方面介绍了全国政协关于党派提案工作的具体做法。

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陈百灵简要介绍了民建中央提案工作的总体情况、主要做法、2021年提案工作准备情况,以及对全国政协提案工作的体会和建议。

民建在京全国政协委员白重恩、司马红、刘炳江、孙洁、李维平、张树华就民主党派与全国政协开展联合调研、关注提案选题、建立调研课题长效机制、拓宽知情渠道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二级巡视员聂红枫,民建中央调研部副部长丁亮春,二级巡视员李沛熹、胡柏林等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