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院副院长袁莎出席2020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

2020年12月30-31日,2020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在深圳举行。本次大会在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中华文化促进会支持下,由深圳市佛教协会和深圳弘法寺主办,由南海佛学院和本焕学院承办。本次大会主题为“携手五载共话未来”,与会嘉宾将围绕和平、友善、包容、合作等议题,交流探讨、凝聚共识。

本次圆桌会除主论坛外,还同期举行青年分论坛、教育分论坛、圆桌会主题展览等系列活动。来自中国、英国、柬埔寨、菲律宾、泰国、尼泊尔、马来西亚、缅甸、斯里兰卡、蒙古等国家,以及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的政府官员、前国际政要、高僧大德、专家学者等近200位嘉宾,在线上线下参加本次大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法师表示,2020年,新冠肺炎肆虐全球,抗击疫情不分国界,对疫情的关注不分种族,在全球化时代,各国互联互通、命运休戚与共。为进一步促进南海佛教交流互鉴、为区域百姓谋福祉安康,印顺法师倡议中国佛教界要为各方携手合作、共荣发展贡献智慧。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莎在教育分论坛上发言表示,佛教教育应该把握历史机遇,加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适应的探索。佛教教育可以探讨与社会学问的会通,扩大积极的、良性的社会参与。佛教教育要始终坚持中国佛教的主体性,人才培养始终是佛教教育和佛教发展的关键所在。培养出堪当重任的佛教人才,是推进中国佛教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自2016年首届大会举办以来,致力于凝聚南海地区佛教界团结力量,促进区域内人文交流、民心相通,维护和平、守护百姓福祉,推动共建南海命运共同体。五年来,基于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的平台,南海地区各国佛教界在佛教传承与创新、佛学人才培养、佛教文化共荣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并在灾难救助、减贫帮扶、文物保护等慈善事业中积极作为,为守护区域内的百姓福祉作出贡献。

来源:央广网、凤凰网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