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识大讲堂|陈晋:毛泽东的战略领导智慧和决策风格

3月3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陈晋做客中央社院共识大讲堂,作“毛泽东的战略领导智慧和决策风格”主题讲座。讲座前,中央社院党组成员、教务长徐绍刚会见了陈晋并进行友好交流。

陈晋通过列举实例的方式,详细介绍了毛泽东在战略预见、战略目标、战略转变、战略步骤、战略布局方面的特点,阐述了毛泽东战略领导智慧的炼成原因和决策风格。他表示,毛泽东具有见微知著的判断力,能够在风起于青萍之末的时候预测它的发展趋势,尽早采取措施;他擅长通过制定战略目标来实施领导,为未来事业进行战略预判;他善于思考主要矛盾的变化,在时局转变时能够从复杂的局面中看清主要矛盾,及时提出新的战略目标和思路;他重视战略步骤而且善于抓住细节进行落实,擅长运用战略大布局影响小布局。

“以弱胜强,是毛泽东在弱势处境中的决策风格和特点。”陈晋强调,“毛泽东善于在敌强我弱环境中推动时局发展,这对我们今天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也具有积极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中央社院第44期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培训班,第7期新疆中青年爱国宗教人士培训班和统一战线学2020级博士硕士研究生班等班次的学员参加了讲座。

学员说

讲座后,学员们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增强对中共党史的学习,以史为鉴,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民革中央联络部三处副处长池滢

当前国内国际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这场讲座让我深刻认识到,学习毛泽东的战略领导智慧,提升战略思维能力,对于我们更好地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指导意义。

民盟西南石油大学委员会主委张军伟

这次学习使我更加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人善于掌握和充分运用战略思维的重要性,更加深刻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成功的奥秘,也进一步增强了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民进中央研究室联络处四级调研员李晞

毛泽东思想最显著的特点之一,是善于教人从弱变强、以弱胜强。置身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需要从毛泽东思想中汲取智慧,培养全局性、长远性、辩证性思维,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民进河南省委会监督委员会委员、河南省医药科技委员会副主任王军

毛泽东的战略领导智慧让我们对战略思维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对战略决策过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我们提高政治站位、形成系统思维、强化落地执行等方面有很大启发和帮助。

农工党山东省委会医药卫生专委会副主任杨文法

陈晋老师从多个角度讲述了毛泽东谋篇布局、运筹帷幄、胆大心细的战略智慧,启发我在实际工作中要增强前瞻性,培养战略思维,更好履职尽责。

供稿:刚罡

摄影:王永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