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识大讲堂|薛庆超:邓小平与改革开放

4月12日,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副局长,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兼职教授薛庆超做客中央社院共识大讲堂,作“邓小平与改革开放”主题讲座。

薛庆超从邓小平对中国革命的主要功绩、主持起草《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成为“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等九个方面的历史史实出发,回顾了邓小平在中国革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历史性贡献,阐述了邓小平崇高鲜明而又独具魅力的革命风范。薛庆超表示,邓小平在中国革命中百炼成钢,从一个重要战略区主要负责人成为中国共产党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在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成为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创立了邓小平理论,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前进方向,奠定了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坚实基础。

薛庆超强调,在中国革命、建设以及改革开放中,邓小平都注意倾听群众呼声,与群众同甘共苦,充分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大力支持群众创造性实践。他提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两大主题”的科学论断,为改革开放创造了良好的国际环境。他提出的“我们要实现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的现代化”,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为中华民族的最大共识。

中央社院第四十四期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第十八期民革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讲座。学员们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增强对中共党史的学习,以史为鉴,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第四十四期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学员、台盟盟员、常州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胡静:邓小平同志提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现在看来充满睿智和魄力,是具有前瞻性和务实性的思想。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成为思想僵化,不敢说、不敢做,就失去了活力,就没有了动力,没有了发展力。

第十八期民革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民革辽宁省委会省直工委副主委靖晓伏:邓小平同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所做的巨大贡献,使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国家建设和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第十八期民革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民革天津滨海新区塘沽主委刘晓智:薛庆超教授以读史、叙事等形式,将邓小平同志波澜壮阔的一生声情并茂地向学员们娓娓道来,使我们重温了邓小平同志传奇而伟大的人生旅程。

供稿:刚罡

摄影:郑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