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地社院研究组合举办启动后的首个线下工作推进会

4月9日,央地社院第七研究组合(以下简称“组合”)“中华文明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立项课题推进会在南京召开。这是央地社院研究组合机制启动以来举办的第一个线下推进工作会。组合首席专家、南京社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尹忠,首席专家、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以及评议员、督导员、秘书以及4个立项课题的负责人和课题组相关成员参加。

“中央社院与地方社院研究组合”是围绕中央社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重点研究方向,对全国副省级城市以上地方社院的特色优势研究资源进行匹配组合,通过科研协作形成社院系统科研合力,完善社院系统凝聚和培养科研人才、充分发挥人才作用的常态化工作机制。(点击回顾详情)

尹忠首先介绍了该组合自2020年成立以来的工作进展情况。他表示,南京社院充分发挥牵头社院的作用,积极开展选题讨论;择优上报立项课题,向中央社院统战智库推荐上报并全部立项成功;依托南京社院平台,邀请南京大学、南京市发改委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开展研讨教学。他还强调,现阶段,组合有三个目标需要完成,一是要高质量完成课题结项报告,二是要高质量推出第二批选题,三是要适时举办本组合内部研讨会。组合内部各方力量应各司其职、通力合作,根据既定的工作安排,将组合工作深入推进下去。

朱锋在听取了“一带一路”布局下中华文化“走出去”路径研究、“一带一路”建设的文化价值认同及影响研究、宗教文化交流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后疫情时代中华文明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等4个立项课题的进展情况汇报之后表示,“中华文明”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二者都不是“概念问题”,而是需要一定的载体来呈现,需要“务实”、“见实”,这恰恰是当前课题研究需要抓住的根本。因此,在研究过程中要注意价值导向,基于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价值逻辑,开展课题研究;注意问题导向,紧抓住当下存在的问题,对未来中国更好地走向世界进行深层次研究;注意实证导向,紧扣时代和现实问题,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注意合作导向,激发各方力量,形成良性的循环推动。

评议员、中央社院中华文化教研部副研究馆员朱宇凡认为,当下这个时刻对中华文明独特性的挖掘,变得更加紧迫和重要。建议组合在将中华文明的独特价值与内核转化为可以被海外普遍接受的语言方面下大功夫。

督导员、中央社院科研部项目处副处长赵剑云表示,本次推进会,是唯一一个副省级城市社院作为牵头单位召开的会议。希望组合依据《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与地方社会主义学院研究组合运行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统筹整合内外资源,扎实开展研究工作,多出原创成果、多出精品力作,为统战智库提供有力支撑。

组合召集人、南京社院一级调研员王春雷在总结中表示,作为组合的牵头单位,南京社院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既是机遇更是挑战。研究组合在此次会议的基础上,将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激发各参与社院的力量,群策群力、快马加鞭,不折不扣地完成本年度组合的工作任务。

供稿:赵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