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识大讲堂|朱佳木: 陈云的生平、贡献、思想和风格

4月13日,国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朱佳木做客中央社院共识大讲堂,作“陈云的生平、贡献、思想和风格”主题讲座。

讲座前,中央社院党组成员、教务长徐绍刚为朱佳木颁发了“特聘教授”证书。

朱佳木从总体评价、生平经历、历史贡献、思想、风格等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陈云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的功勋业绩和崇高品质。朱佳木表示,陈云一生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坚持实事求是、勤政为民,严以律己、淡泊名利。每当历史关键时刻,陈云总能发挥重要作用。朱佳木从遵义会议、东北解放、稳定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经济、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等十个方面,全面阐述了陈云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朱佳木表示,中国共产党拥有一大批老一辈革命家,是中国革命排除万难、取得胜利的最为重要的原因之一;对共产主义崇高理想的坚定信念和执着追求,是老一辈革命家共同的和最可宝贵的精神之一;正确看待老一辈革命家的历史地位和共和国不同历史时期的相互关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得以继续向前发展的最为重要的前提条件之一。

中央社院第四十四期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第七期新疆中青年爱国宗教人士培训班、暨南大学教师国情研修班、中央社院·山东大学统一战线学专业2020级博士研究生班及学院部分教职工参加讲座。

培训班学员、民进宁夏吴忠市委会秘书长张福莲:陈云同志为国家建立、建设、改革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奉献了毕生精力,彰显了老一辈革命家对党忠诚,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无私情怀,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培训班学员、民建中央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国华贸工经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洪伟:陈云同志所展现出的气魄、胆略、智慧,充分体现了我国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思想和伟大品格,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激励我们不断开拓前进。

培训班学员、民进中央青年委员会委员、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办公室副主任李丽:本场讲座是一次生动的党史课,让我进一步感受到了老一辈领导人无私无畏的坚强意志、顾全大局的若谷胸怀、淡泊名利的高尚风格、廉洁奉公的珍贵品质。

供稿:刚罡

摄影:郑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