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识大讲堂|吴本立: 革命传统与家风建设——我的爷爷吴玉章

4月14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首任院长吴玉章嫡孙女、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教授吴本立做客中央社院共识大讲堂,作“革命传统与家风建设——我的爷爷吴玉章”主题讲座。

讲座前,中央社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朱沛丰为吴本立颁发了“兼职教授”证书。

中央社院党组成员、教务长徐绍刚陪同吴本立一行参观了中央社院教学科研成果展。

“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是毛主席对“延安五老”之一吴玉章的称赞,也是对其一生为党和人民无悔奉献的高度概括。吴本立回忆了吴玉章的早期革命经历,以及他曲折的入党故事。

吴玉章青年时期,正值满清末年,中国处于腐败、丧权辱国的时代,就在这样一个时代,爱国之心却深深扎在了吴玉章的心中。他早年曾留学日本,并在那里结识了孙中山先生,成为同盟会最早的核心会员。袁世凯出任总统后,一向反对袁世凯的吴玉章被通缉,他被迫流亡法国。在法国接触的各种新思潮,让吴玉章完成了从民主主义革命者向共产主义者的转变。1925年4月,吴玉章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自从加入中国共产党,吴玉章便积极投身到伟大的革命运动中,历经北伐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等重大事件和重要历史节点。

邓小平同志1983年为吴玉章塑像题词称其为:“我国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历史学家、语言文字学家。”吴玉章曾先后任鲁迅艺术学院校长、延安大学校长和华北大学校长。1950年10月,德高望重的吴玉章担任中国人民大学首任校长。1956年9月至1966年12月,他担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首任院长。吴玉章几十年的教育生涯,为革命和建设事业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优秀人才。

据吴本立回忆,吴玉章从来不会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谋私利,只要得到一点东西,都要把它平分给身边的每一个人,这为全家人树立了良好的家风。“创业难,守业更难,须知物力维艰,事事莫争虚体面。居家易,治家不易,欲自我身作责,行行当立好规模。”吴本立认为,这不仅应当成为每个人家的“家风”,更应成为一个国家的“国风”。

中央社院第44期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第七期新疆中青年爱国宗教人士培训班、中央社院·山东大学统一战线学专业2020级博士研究生班以及学院部分教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参加了讲座。

供稿:刚罡

摄影:郑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