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院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新时代民族工作”学术研讨会

4月17到18日,由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举办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新时代民族工作”学术研讨会在学院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国家民委等单位的20多位专家学者,就新时代如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以及预判民族工作领域的重难点问题展开了深入广泛的探讨与交流。中央社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莎出席并讲话。

袁莎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民族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这一重要论断成为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行动指南和民族工作的主线。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将深化新时代我国的民族研究,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建设完善我国民族关系的理论体系,重构自己的话语,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与会专家认为,我们必须清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国际背景,对内部和外部情况作出及时研判,站在新时代的基点上坚持和完善党的民族政策,扎实做好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基础理论研究,深入挖掘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史料,广泛开展田野调查了解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在时代变迁之中的新情况、新需求,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供稿:高梦琪、赵泽琳

摄影:原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