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党史教育专题研讨会

6月2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党史教育专题研讨会。中央社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赵凡出席会议并致辞,党组成员、教务长徐绍刚主持会议并总结。

赵凡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高等政治学院,社会主义学院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精神,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党史教育的重大意义,牢记“社院姓社”的初心,不负“社院姓社”的使命;要在党史教育工作中,坚定中国共产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坚持政治性与学理性相统一,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发挥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的主阵地作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统筹相关教育资源,打造具有统战特色、社院特点的党史教育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提升党史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

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中共吉林省委原副书记、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林炎志,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四研究部主任张神根,中央统战部原副秘书长张献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政治史研究室主任张金才、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学科研部副主任贺文赞、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机关纪委书记王纪刚、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原院长李景治、首都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延敏等专家进行主旨发言。来自中央社院、北京社院、天津社院、山西社院、上海社院、浙江社院、山东社院、河南社院、湖南社院、重庆社院等有关专家作交流发言。

与会人员就社会主义学院完善党史教育体系、健全统战教培新机制等提出建议。大家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作为社会主义学院加强党史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坚持大历史观、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要深化党史学习、研究和教学,总结好百年党史的成就和经验,讲好中国共产党对世界社会主义的伟大贡献,讲好合作政治的理论与实践,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做好“红色基因”与“时代精神”结合文章;要探索适合党外人士特点的党史学习教育模式,构筑社院党史教育培训体系,打造社院特色鲜明的培训模式,以党史教育推动社院教学科研高质量发展。

徐绍刚在总结讲话中强调,社会主义学院在开展党史教育工作过程中,要坚定“社院姓社”的政治方向,向统一战线各领域代表人士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要坚持党史教学和研究的正确原则,历史地看待一切现实问题,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要坚持社院近年来教培改革的方向,自觉地挺进到统战工作一线,坚守意识形态阵地,统战工作覆盖到哪里,社院教培工作就要延伸到哪里;要坚持全国社院一盘棋,汇集各方力量,进一步打造并完善社院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要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进一步使中华文化走出国门。

中央社院部分教职工和第二期全国社院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学员参加会议。

供稿:张竞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