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识大讲堂|于海:我们的国歌

6月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原团长、国家一级指挥于海做客中央社院共识大讲堂,作“我们的国歌”主题讲座。

讲座前,中央社院党组成员、秘书长徐永全会见于海,并为其颁发“特聘教授”证书。

讲座由中央社院党组成员、教务长徐绍刚主持。

于海从“国歌”的概念阐释到古今中外“国歌”的对比,再到推动“国歌立法”,满怀深情地讲述了他与国歌的不解之缘。他还着重介绍了《义勇军进行曲》创作者田汉、聂耳艰难的创作经历和《义勇军进行曲》最终被确定为国歌的过程。他表示,国歌是主权国家声音的标志、是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国家文化的结晶和历史的见证、是公民爱国主义的载体,具有崇高的地位。在当代,我们仍需要体会国歌中居安思危、众志成城的精神,捍卫国歌尊严,传承国歌精神。

讲座最后,学员们在于海的指挥下合唱《义勇军进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用歌声表达对祖国、对中国共产党的美好祝福,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中央社院第十二期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研修班(音乐人)、第七期新疆中青年爱国宗教人士培训班及中央社院部分教职工参加讲座。音乐人班学员表示,这是一堂关于国歌的生动党课,让大家认识到音乐在党的百年历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特别是《义勇军进行曲》,它是中国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主旋律的重要组成部分,强烈激发了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

供稿:巩中阳

摄影:田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