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院多党合作高端论坛在浙江嘉兴举行

6月8日,由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主办,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中共嘉兴市委联合承办的“多党合作高端论坛暨中国政党制度研究中心第十九届年会”在浙江嘉兴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中央社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莎,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省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中共嘉兴市委书记张兵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农工党中央副主席龚建明发来书面致辞。来自各民主党派、社会主义学院、高校等20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建党百年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建设”的主题展开研讨交流。

郑建邦表示,嘉兴是一个拥有丰富多党合作资源的城市,当前又提出了建设多党合作示范城市的目标要求,我们必须要把前辈的优秀精神和光荣事迹学习好、继承好、发扬好,把这份宝贵财富代代相传下去。郑建邦认为,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共同思想基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要要以红船精神为引领,守护好“红色根脉”,展现多党合作的新气象;要以人民至上为宗旨,建设好“红色阵地”,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新篇章;要以重要窗口为目标,凝聚“红色力量”,彰显新时代多党合作新作为。

龚建明在书面致辞中表示,中共百年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断探索和推进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建设的历史。此次年会以“建党百年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建设”为主题,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中国政党制度研究中心作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重点研究基地,集中代表着学院的研究特色和学科优势,已经成为我国政党制度研究的重镇,希望大家充分交流切磋、增进共识,为推进中国民主政治建设,践行新型政党制度,作出积极贡献。

袁莎总结了建党百年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建设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规律与经验。他表示,新型政党制度之所以“新”,新型政党制度之所以有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三新”,最深刻的原因就在于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产物。新型政党制度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与中国实际紧密结合的产物,既植根于5000年的文明传统,又吸收人类政治文明的优秀成果。他认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创造了崭新的民主实现形式,实现了利益代表的广泛性,体现了奋斗目标的一致性,展现了优化决策的科学性,保障了国家治理的有效性,具有自身独特优势。新型政党健康发展的经验,最重要的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必须加强制度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必须坚持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相促进。

开幕式上,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周淑真作了题为“多党合作之初心与新型政党制度之使命”的主旨报告。

论坛为期2天,与会嘉宾将围绕“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理论和实践”“嘉兴多党合作示范城市建设”等主题开展交流研讨。

中新社、人民政协报、团结报、浙江日报等媒体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