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院举办第二场党史学习教育暨“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专题教育辅导报告

6月16日,中央社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暨“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专题教育第二场辅导报告,邀请国家档案局原局长、中央档案馆原馆长李明华作“从百年历史看中国共产党的境界格局”专题辅导。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赵凡出席并主持报告会,院党组全体成员、全院教职工、部分离退休老同志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族宗教理论政策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报告会。

李明华以中央档案馆馆藏文献资料为切入点,通过大量的历史人物、历史事件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无私无畏、一心为民的境界格局。一是优秀传统的继承发扬。中华民族在漫长历史进程中孕育出以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中国共产党肩负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并根据不同的时代主题和历史任务,不断激发民族精神的活力,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二是忠诚不渝的理想信念。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从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中,可以看到共产党人的大胸怀、大境界、大格局。三是无私奉献的为民情怀。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赤诚奉献的历史,就是一部以大爱情怀倾情为民的历史。四是敢于斗争的英勇气概。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每位党员干部需要不断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以精神伟力来提升自己的行动自觉。

赵凡同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专题教育是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希望教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尤权部长在中央统战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中央和中央统战部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部署,胸怀大志、着眼大局,开阔眼界、开阔胸襟,涵养社院干部教师担当作为的勇气和底气,不断提高党性观念和思想觉悟,不断提高用学术讲政治的能力。下一步各支部要认真准备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学习交流会,聚焦主题谈认识、找差距、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既有思想认识层面的升华,又有实际问题的解决,确保人人受教育、人人有收获、人人得提高,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供稿:张方圆

摄影:孙振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