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引起中央社院教师学员热烈反响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师及在院学员通过多种途径收看了大会盛况,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中央社院教师及在院学员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风雨征程而由衷骄傲,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而充满信心。大家一致认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新型政党制度,为巩固和发展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作出更大贡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添力量。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央社院教师及在院学员一致表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做好学习教育、宣传宣讲、研究阐释、对外宣介,推动讲话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中央社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副主任左鹏教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意蕴深邃,总书记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科学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作为中央社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的一名教师,我们要立足本职工作,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深入研究,做好阐释,发挥好社院教师应有的作用。

中央社院中华文化教研部中国传统文化教研室主任李勇刚副教授表示,在总书记7000多字的讲话中,“人民”二字一共出现了86次。在总结百年奋斗经验、展望新征程具体路径时,习近平谈到了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这些掷地有声的论述,旗帜鲜明地表明了党的人民立场,也有深刻的现实指向。

北京科技大学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学员、致公党北京科技大学支部主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郑裕东教授说,一百年风云变幻,一百年潮起潮落,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结合起来,紧紧把握时代潮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永葆党的先进性和青春活力,是中国共产党一百年不断创造奇迹的内涵真谛。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和高校教师,我为不断求索、一心为民的中国共产党感到骄傲,也为欣欣向荣的国家而感到荣耀,更为能够投身充满机遇和挑战的祖国建设而感到自豪。

牢牢把握中国共产党“九个必须”的历史启示和成功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九个必须”,是对我们党百年历史的深刻总结和系统阐述,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和发展,学习讲话最重要的是,把握其精髓要义和精神实质,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中央社院统一战线理论教研部主任王小鸿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从历史、现实、未来三个维度,充分肯定了统一战线的重要作用。讲话提出,统一战线应广聚天下英才、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站位更高,视野更广。展望未来,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在新的征程上,要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中央社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副主任徐锋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的原因,强调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牢牢把握“九个必须”的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更加坚定、努力奋斗、共同开创美好未来。

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指导实践开拓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为我们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重要讲话精神,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中央社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主任杜玉芳教授认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一建党精神贯穿了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战胜无数艰难险阻、取得伟大成就、迈向伟大复兴的精神之源,也是我们勇挑重担、迈向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强大动力。

民革“三农”领域骨干党员培训班学员、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作物研究所副所长张源沛说,听到总书记庄严宣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感到特别激动、特别振奋。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我将继续扎根农业领域,结合本地实际,切实发挥好民主党派独特优势,当好中国共产党的参谋助手,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

北京科技大学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学员、无党派人士、侨联北科大主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李立东说,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将把自己的教学科研工作与国家发展战略相结合,投身新型光电功能材料领域研究,弘扬科学家精神,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科技发展、科技强国努力奉献。

道教界中青年代表人士研修班学员、中国道教协会教务部道长李诚夏说,通过直播,我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更深入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作为宗教界人士,我们要进一步增强爱国情怀,牢记历史、饮水思源,团结凝聚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积极力量。

摄影:徐静、赵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