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院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央社院引发学习热潮。7月6日,中央社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莎主持召开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统战理论教研部和中华文化教研部全体教师参加的专题座谈会,集中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认为,要学习好贯彻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内涵,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以实际行动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

01 赓续红色血脉,弘扬建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学院教师们纷纷抒发了自身对建党精神的理解,一致认为,作为中央社院的专职教师,要弘扬好建党精神,传承好精神谱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中华文化教研部教授翁贺凯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鲜明地将伟大建党精神概括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这32个字,并将其视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这些论述使我深受感染和震撼。教育最根本的目标是立德树人,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思想道德的示范者,一定要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牢记总书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要”嘱托,努力争做一名无负于新时代的中央社院“大先生”。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副教授冯海波认为,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总结的建党精神,不仅反映了建党初期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而且反映了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和时代精神,是对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所形成的精神谱系的综合凝练,是更基础、更深层次的精神。我们熟悉的每一种革命精神,都是建党精神在不同时代的表现。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中,需要我们继续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统战理论教研部教师高梦琪结合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时看到的红军长征的画面,更深刻地体会到建党精神的代代传承,她说:“每当看到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用血肉之躯开辟出前进道路的画面时,心中总是感慨这种将生死置之度外的伟大生命意志。欣逢盛世,我们倍感荣光,但也总在思索该如何走好我们这代人的长征路。如果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到2050年如期实现,那么我们这代人的职业生涯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历程相伴相行。这也昭示着我们必将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参与者、奉献者。作为一名社院教师,做一名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统战人,我们责无旁贷。”

02 立足统战工作,致力理论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中央社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高等政治学院,作为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的主阵地,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是中央社院肩负的重要职责使命,更是中央社院专职教师们的重任所在。聆听了总书记的话语,大家深感使命崇高,责任重大。

统战理论教研部主任、教授王小鸿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共中央向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联合致贺词,贺词中用四个“由衷钦佩”,表达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对中国共产党的崇高敬意和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定信念,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亲密友党关系牢不可破。经过70多年的发展,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日渐成熟,为当代世界政党政治的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也成为人类政治文明的新模式。作为中央社院的专职教师,要阐释好、研究好、宣传好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为坚持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作出贡献。

统战理论教研部副教授邱永文说,作为一名统战领域的教师,必须要学好党史,坚定理想信念。要坚定统一战线成员的理想信念,就需要统战理论工作者研究好、把握好“四个自信”的学理体系。作为社院的专职教师,今后一定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理论问题认真学习研究“四史”,把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与重大理论问题结合起来,学好、备好、讲好统战课,增强学员们的“四个自信”,为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的新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教师高国升说:“我深刻体会到,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必须面对新的时代特点和实践要求,持续不断地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马克思主义政治学基本理论研究和课程开发迫在眉睫;随着思想观念日益多元,利益诉求不断分化,统一战线化解矛盾、协调利益、凝聚共识的任务更加紧迫,统一战线基本理论研究和课程开发迫在眉睫。作为一名青年老师,在社院学科建设和教学改革中,我要胸怀‘两个大局’,立足本职岗位,勇于担当,主动搞好教学科研。”

03 牢记初心使命,把握“九个必须”

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系统阐释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为新征程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明确了前进方向。中央社院教师们对“九个必须”进行了深入的学习与思考,大家纷纷表示,“育人者必先育己”,作为中央社院的教师,必须学在前,做表率,要在理论研究上有新作为,在宣传、阐释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下功夫,努力为党的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左鹏表示,要牢记总书记提出的“九个以史为鉴”,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要坚守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必须”,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以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中华文化教研部副教授李勇刚说:“仔细聆听、反复阅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感到心潮澎湃,深受鼓舞。讲话中透显出的宏阔文明视野,尤为值得作为中华文化教研部一员的我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他认为,总体而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对的两个“大变局”——不仅是对“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结题,也是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开题;指向的是两个“共同体”——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而“为民族谋复兴”,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为世界谋大同”。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方面,中华文化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具有重要的使命和任务。“中华文化”和“社会主义”这两个金字招牌,日益呈现出厚重的分量。

袁莎在总结讲话时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新时代指引我们担负党和国家历史使命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也是当前社院教师教学科研工作中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大家要加深理解,弄懂弄通其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社院教师要把讲话精神融入学院的日常工作中,切实做到“三进”,提高用学术讲政治的本领;要深刻理解并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努力为党的统一战线事业争取更大光荣,深化统一战线理论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要努力培养统一战线人才,推出更多高质量、高水平的新教材新课程,不断适应社院教培工作的需求,全面提升社院的教学科研能力和学科建设水平。

摄影:陈磊、李克燕、李自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