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7月7日,中央社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进行交流。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吉林主持会议,党组成员、教务长徐绍刚作重点交流发言,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各部门负责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列席会议。

吉林同志结合参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有关服务保障工作,畅谈了感受和体会。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吉林同志结合学院工作实际,谈了三点意见:

一是在先学深学上下功夫,准确把握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要深刻理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党百年征程的主题。事实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才能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也正是因为始终牢牢把握了民族复兴的主题,始终把民族复兴的重任担在肩上,中国共产党才得到了人民的广泛支持、拥护、爱戴,才能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要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的鲜明政治品格,更好地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要深刻理解“九个必须”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取得伟大成就的宝贵经验。“九个必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刻道理,科学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价值追求、理论指导、战略支撑、外部环境、力量来源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和发展,必将激励全党在新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二是在履职尽责上下功夫,把教学、科研和宣传推向新的深度和广度。要做大做强主业主课。第一时间把“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纳入教学布局,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要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教育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自觉接受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要全面准确深入研究阐释。深入研究、深入挖掘“七一”重要讲话蕴含的重要创新点和关键点、重大理论判断,着力推出一批有理论说服力、有实践指导意义、有决策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统一战线中心任务,紧扣热点难点问题,更好发挥科研资政功能。要加强意识形态宣传引领。教师要及时研究解读重要讲话,努力做到“重大节点有声音,重大问题亮观点,重大时段搭平台”。“共识大讲堂”要举办系列专题宣讲报告会,引导学员、教职工加深对“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把握。中华文化学院要积极开展对外宣传,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的故事。

三是在锤炼党性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的强大力量。要坚定对党忠诚。社院是政治学院,对党忠诚是社院教职工的首要政治品格。政治学院的教职工必须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牢记政治身份,在教学、科研、行政后勤等一切活动中始终坚持“社院姓社”,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敢于同各种错误思潮和错误观点作斗争。要涵养师德师风。政治学院的教师必须在师德师风上有更高要求、更严标准,体现出高尚纯粹的党性修养、怀德如玉的道德情操、率真乐道的文人风骨、从严从实的治学精神、坚定执着的学术追求。必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光荣使命,深入学习、不断参悟、努力践行,不断提升用学术讲政治的能力。要砥砺担当作为。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中央社院发展站在新的起点,美好明天要靠社院人苦干实干去开创。要有昂扬奋进、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加油干。

徐绍刚同志在交流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展现了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格局和气度,体现了总书记强烈的历史担当和炽热的为民情怀,是我们党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时代宣言,是对全国人民特别是9500多万共产党员的政治动员,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具有极为重要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下一步在教育培训工作中,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在课程设计、学习研讨安排、学员组织管理等各个环节,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引导广大学员深刻领会和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要结合社院“五个是”的职能定位,完善教培工作格局,加快形成具有社院特色的教培工作体系。要继续坚持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提高以学术讲政治、以文化促共识的能力。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副主任左鹏,行政事务管理部主任崔明,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副书记冯纯交流了学习体会。

供稿:张方圆

摄影:曲胜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