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帮扶结硕果

“高山大坪子,荞麦洋芋过日子,要想吃顿苞谷饭,除非婆娘坐月子;要想吃顿大米饭,除非等到下辈子。”这是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县群众曾经艰难生活的写照。

威宁,地处贵州西北边陲,是毕节试验区下辖的贵州省面积最大、海拔最高、人口最多的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受喀斯特地貌的恶劣自然条件影响,威宁人民生产生活条件极其艰苦,长期生活在贫困线下。2014年国家开始对贫困人口进行建档立卡实施精准扶贫的时候,威宁是贵州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极深的深度贫困县。

2020年11月23日,贵州省政府发布公告,宣布全省最后9个贫困县正式脱贫摘帽。最后9个出列的贫困县中,九三学社中央对口帮扶的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名列其中。

自1993年起,九三学社中央在中共中央统战部的牵头下,对口帮扶威宁县,近30年来,九三学社中央带领全社各级组织和广大九三学社社员倾情倾力帮扶,用真招实招见证和参与了威宁的脱贫之路。

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杨阿姨,我的眼睛现在恢复得特别好!谢谢您和九三的叔叔阿姨!”近日,九三学社社员、威宁县人民医院眼科医生杨琳没有想到,一年前她遇到的王粉艳和她的孩子们,特意来到医院感谢她。

事情还要从2020年6月的那场出诊说起。“别的患者都是来治疗,而他们是来办残疾证明。一家六口,五个患先天白内障,其中四个是孩子。放弃治疗,就是放弃希望!”杨琳立马联系了威宁县人民医院副院长、九三学社毕节市威宁工委副主委李景林,请他帮忙想想办法。李景林立马和九三学社威宁工委取得联系,经过积极沟通协调,香港亮睛工程慈善基金会愿意免费为该家庭所有白内障患者进行手术治疗。如今,见到王粉艳一家重获光明,杨琳内心的满足快要溢出来了。

其实,杨琳成为一名治疗白内障的眼科专业医生,与她十年前参与的那场九三学社中央在威宁开展的“亮康行动”有关。

威宁由于海拔高、紫外线强,老百姓白内障患病率偏高,这也是导致当地群众贫困的重要原因。2010年6月,九三学社中央组织医疗队在威宁开展了为期近半个月的“亮康行动”,对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手术治疗。

12天,852名白内障患者被救治、平均每天70余名患者接受手术。在这场救治行动中,杨琳作为威宁本地的医生深受感动。后来,杨琳不仅加入了九三学社,还从一名并不是治疗白内障患者的专业医生变成威宁眼科中心手术台上的“一把刀”。

一次医疗帮扶活动,救助有限,更不能长久解决当地群众的医疗需求。这次帮扶过后,九三学社中央决定帮助这里建设“一支带不走的队伍”:组织威宁眼科医生到山东进行跟班培训;协调香港亮睛慈善基金会捐资在威宁县人民医院建立“亮睛工程威宁眼科中心”,让患有眼科疾病尤其是白内障的患者有地方看病,看得好病。

“这几年,眼科中心的其他医生已能独当一面,再过几年退休我也能放心了。”杨琳说。

一个能托起未来的学校

5月21日,威宁县九三中学在操场举行纪念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暨2021年春季学期期中颁奖典礼。活动中,众多穿着民族服饰的学子现场挥毫,用书法礼赞中国共产党,学校乐团的孩子们用钢琴、圆号、黑管、竖笛等乐器演奏了自己心中的祝福,庆祝建党100周年。徜徉在音乐中,陶醉在墨香里,这在十多年前,是校长赵德聪想都不敢想的。

九三中学,因九三学社中央帮扶而得名。九三中学,原为威宁县的一所农村学校——五里岗中学。师资缺乏、教学质量差、生源差,自1989年建校以来,五里岗中学连续20年在威宁县60多所初级中学中教育教学质量排名倒数。

2009年6月,因九三学社中央的帮扶,更名为九三中学。从这以后,五里岗中学的历史也彻底反转。

在九三学社中央的号召下,九三学社各级组织持续10余年支援和帮扶九三中学,累计捐资200余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捐赠电脑130余台、图书1.2万余册及价值100余万元的教学设备和宿舍装备等配套设施。如今,威宁九三中学3座新式教学楼、师生宿舍楼、学校食堂、图书馆、科技馆、塑胶足球场、教学实验室、人工智能室、心理咨询室、多媒体教学设备等硬件设施应有尽有。

为帮助学生全面发展,九三学社各级组织通过捐资、协调老师,全力支持九三中学的美育教学。

为全面提升九三中学教育教学水平,九三学社中央还启动了“同心树人”教育帮扶项目,开展教师培训。自2013年以来,累计为威宁培训各学科教师、教育管理人才5700余人。

一份稳定增收的工作

李世琴住在五里岗松林村黎坪组。2014年,李世琴丈夫因病去世,5个子女尚未成年,公婆年迈,欠有外债,李世琴一家的生活变得异常艰难。

2016年,李世琴在威宁开发区工业园威宁雪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二分厂找到了工作,自此每月都有了稳定的收入,孩子上学的费用都有了指望。“当时心里就安定了。”

据悉,2015年,九三学社中央协调引进的食用菌现代产业园项目——威宁雪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成。在脱贫攻坚战关键时期,解决了当地15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为帮助当地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奠定了坚实的产业物质基础。

今年7月,雪榕公司负责人告诉来调研的九三学社贵州省委会机关干部:“现在公司很多员工都开上了小轿车。大伙儿生活越过越好。”

近30年来,为帮助威宁人民摆脱贫困,九三学社社员深入实地,研究对策,聚焦民生,倾力相助。在九三学社中央的帮助和推动下,威宁草海站铁道增股,威宁民用机场获批开建,107.9亿元草海综合治理资金等一批重大项目和资金获批落地,有近20个省(市)级组织围绕产业、教育、医疗等领域赴威宁开展帮扶工作,涉及直接帮扶资金1000余万元。(胡英明 谢文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