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

8月31日,中央社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围绕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进行专题研讨。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吉林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赵凡,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莎分别围绕议题作重点交流发言。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各部门负责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列席会议。

吉林同志结合参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亲身感受和体会,围绕“切实抓好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履行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职责使命”这一主题,对会议精神进行了深刻解读。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问题,是党的民族工作实践的最新总结,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一是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理论观点和政策举措,从党的百年奋斗征程把握现阶段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二是进一步增强做好民族领域教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牢牢把握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发展历史大势,不断拓展民族类班次;继续围绕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重点,持续研发民族类课程;努力构建以政治共识教育为核心、以文化认同教育为基础、以能力素质培养为重点的民族类班次的教学布局。三是扎实做好民族问题特别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研究。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民族问题特别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重点研究方向,加大课题研究力度,扩大学术交流,推动科研资政,以党中央关切的民族问题作为主攻方向,以党中央关于民族问题的理论和方针政策作为研究出发点和落脚点,用研究成果为教学和建言资政提供学理支撑。

吉林同志强调,要切实抓好《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的贯彻落实,为学院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障。组织严密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条例》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组织工作的统领性、综合性基础主干法规,是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基本遵循。我们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刻认识《条例》制定的根本遵循和重要意义,准确把握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抓好组织工作各项任务落实。一是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坚持政治性是学院的第一属性,讲政治是学院工作的第一要求,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证作用。二是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要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确保干部德配其位、才配其位;要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使学院广大干部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跟上发展步伐;要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有效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三是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要按照党章和党内法规要求,做好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各党支部、团总支换届工作,选好配强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支部书记和委员、团总支委员,代表提名要突出政治标准和先进性,具有广泛的代表性;要借支部换届这一重要契机,加强支部建设,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突出支部活动的政治性,形成各支部“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发挥每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赵凡同志围绕学习《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从三个方面交流了学习体会。一是深刻领会《条例》出台的背景和重要意义。制定出台《条例》,是坚持和加强党对组织工作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是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必然要求,是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全面提高组织工作质量的必然要求。二是准确把握《条例》的深刻内涵。学习贯彻《条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要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三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贯彻落实《条例》。要坚持社院姓社,强化党的领导;服务主责主业,全面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在党建工作、干部工作、人才工作方面同向发力,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最大限度把教师的奋斗精神、创造活力激发出来,以高素质队伍确保学院高质量发展;加强组织工作部门自身建设,提高组织工作质量,打造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过硬队伍。

袁莎同志围绕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从三个方面交流了学习体会。一是会议召开具有特殊的时代意义和鲜明特点。总书记在讲话中把党的民族工作与建党百年历史紧密相连,充分肯定了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中涌现出的一大批优秀少数民族杰出代表;中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从制度上解决了中国的民族问题,回顾党的百年历程,党的民族工作取得的最大成就,就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二是会议内容具有理论的时代特征和创新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要正确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正确把握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的关系,正确把握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正确把握物质和精神的关系。三是社院教学科研要紧扣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要把教学科研与会议精神对标对表,抓好“三进”;推动全国社院从事民族课程相关教学工作的教师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培训部、人事部、服务中心负责人及统战理论教研部有关教师在会上交流学习体会。

供稿:党健  摄影:李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