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识云课堂| 徐锋:《理解中国政制》(三)

共识云课堂,精彩不停播!今天播放的是中华文化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徐锋的课程《理解中国政制》(三)。

教师简介:徐锋,中华文化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研究方向为政治学基础理论研究,比较政治研究特别是中外政治制度研究,兼及新建学科统一战线学相关领域的研究。主讲课程为《当代中国的政党制度》、《中西政党制度比较》、《理解中国政制》、《当代中国协商民主的理论和实践》、《政党政治理论前沿问题》、《西方主要国家的政党政治(总论或国别)》、《西方民主(选举)制度》等。曾主持或主研国家、省部以上课题1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比较政党政治的基本逻辑》(中央党校.2015)、《当代台湾政党政治研究》、时事.2009)、《当代中国公众政治参与与决策科学化研究》(人民.2009)等6部,参与编写、编著《中国政党制度年鉴》、《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国统一战线教程》等多种图书、教材。在各类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

课程简介:本课程从中央集权与议行合一政体、民族团结与民族区域自治、草根民主与基层群众自治、协商民主与新型政党制度四个方面,阐释最适合中国人民的民主、最适合中国发展的制度,就是当代中国的人民民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