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奋斗正当时 筑梦不负新时代——中央社院召开青年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会

9月29日,中央社院召开青年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会,来自学院各部门的13位青年干部代表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作主题发言。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吉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赵凡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院长朱沛丰,党组成员、秘书长徐永全,党组成员、教务长徐绍刚出席会议。

在认真听取了青年干部代表发言后,吉林表示肯定并强调,青年干部是学院各项事业的骨干和未来,要重视青年干部培养,加强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既要压担子、交任务,又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关心关爱,为青年干部成长成才创造条件。当前,全党上下都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院青年干部要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科学方法、学出务实作风、学出使命担当,在危难险重任务和艰苦复杂环境的考验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他对中央社院青年干部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深刻理解“七一”重要讲话是弘扬真理、与时俱进、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要在前一阶段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把握对民族复兴主题的深刻揭示、对伟大建党精神的精辟概括、对建党百年经验的系统总结以及讲话提出的一系列重大观点、重大论断。

二是青年干部要以伟大复兴为己任,成为可堪大用、勇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对青年提出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的要求,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对青年干部提出了“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等6个方面要求。要把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对标总书记提出的要求,从“感悟伟大成就、坚定信心决心,增强政治定力、永葆对党忠诚,聚焦主责主业、勇于担当作为”三个方面下功夫。

三是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要完善学习机制,坚持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列席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制度、“五四”青年座谈会制度,注重选拔理论水平高、综合素质好、学习劲头足的优秀青年干部。要注重联系实际,在干中学、在干中悟,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攻坚克难、化解矛盾、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要创新学习形式、学习载体和学习途径,通过年轻人易于接受的形式不断提升学习兴趣。要做好宣传交流,定期汇编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优秀学习成果,营造“你追我赶、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

赵凡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吉林同志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对中央社院青年干部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进一步成长成才、干事创业提出了要求,希望社院的年轻同志永葆蓬勃朝气,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学习的重中之重,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破解社院工作中的难题结合起来,同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学院各部门负责同志及40岁以下教职工参加会议。

供稿:裴丕

摄影:曲胜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