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理想信念的光辉中矢志不渝永续前行——中央社院青年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会综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号召“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为引导学院青年干部、青年教师深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9月29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召开青年干部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会,来自学院13个部门的青年代表进行交流发言。会上,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与光荣,深入理解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深度聚焦学院主责主业,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使命担当,积极履职尽责,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一    深刻感悟党的伟大与光荣,进一步牢记初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家认为,理解党的伟大与光荣,理解党的初心与使命,就要深刻把握两个关键点:一是深刻理解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七一”重要讲话首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原点和思想基点。青年党员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理想信念教育相结合,构筑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精神血脉。二是全面贯彻人民立场,铸就复兴伟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新时代青年要继承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矢志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二    深入理解统一战线法宝作用,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对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认识提升到了新的理论高度。大家表示,统一战线青年工作者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新特点和新要求,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一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重视统一战线法宝作用。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青年同志要充分认识统一战线凝聚人心的重要法宝作用,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力量。

三    深度聚焦学院主责主业,进一步增强使命担当

作为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中央社院在新时代肩负更为重要的职责使命。大家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社院青年要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磨练“以学术讲政治”能力素质,历练“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锤炼“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为统一战线事业和学院改革发展献计出力。一是坚持用学术讲政治。中央社院是政治学院,讲的每堂课都是政治课,研究的每个问题都是政治题。社院青年特别是青年教师,必须牢记“社院姓社”的政治定位,主动担当以学术讲政治的职责使命,在政治性上毫不动摇,在学理性上求真求实,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员,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员,用强大的真理力量感召学员、引导学员、凝聚学员。二是主动担当作为。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吉林在“七一”党课中提出建设“政治高地、学术重镇、重要一极、社院样板”的发展目标。学院的美好前景需要每位社院人的智慧与力量,尤其需要青年同志奋发有为、不懈奋斗。社院青年要强化政治意识,立足本职工作,提升业务能力,把个人成长融入学院改革发展之中,练就“站起来能说、坐下来能写、静下来能思、沉下去能干”的真功夫、硬本领,保持青年人的蓬勃朝气与无限激情,努力成为学院改革发展的推动者、实践者、贡献者。三是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水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社院青年要重视学员这一“宝库”,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善于围绕学院的大事、要事以及学员想听的事、关心的事、身边的事,把“大主题”与“小切口”有机结合起来,在教材课程体系建设中吸收基层之智、在推动智库资政建言中凝聚基层之力、在信息收集上报中关照基层之需,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敢于反映、提出对策,真正做到“身入”基层、“心到”基层、“情落”基层,不断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水平。

供稿:中央社院青年理论学习小组

摄影:曲胜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