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莎赴广西调研

9月24日至30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莎到广西就贯彻落实《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及有关工作情况开展调研。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绍川,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盟广西区委主委、广西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刘慕仁会见了袁莎副院长等调研组一行。

调研期间,袁莎先后来到南宁、柳州、桂林,对广西社院、柳州社院、桂林社院展开调研,并就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市级社院工作、民族文化、宗教场所、乡村振兴等进行实地调研。

(袁莎为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班授课)

在广西社院调研期间,袁莎与广西社院领导、各部室负责同志座谈交流。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广西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李银霞主持召开座谈汇报会。会上,李银霞代表广西社院党组汇报了广西社院的相关情况,介绍了广西社院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加强学院政治建设、破解发展瓶颈、推进教学科研改革、加强和改进学员思想政治工作、立足区位特色抓好民族宗教代表人士教育培养等方面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效。

袁莎对广西社院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袁莎指出,广西社院贯彻落实《条例》扎实有力,较好地解决了一些制约发展的问题,为社院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条件,特别是创新打造了广西统一战线网络学院,通过科技手段实现教学方式的转化,走在全国社院前列。广西作为唯一沿海沿边沿江的少数民族自治区,要用好中华文化学院的牌子,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在“一带一路建设”“丝路文明”等课题研究方面和中央社院加强合作,共同研究探讨中华文化在促进海内外文化交流互鉴、增进文化共识方面的作用。袁莎表示,下一步,中央社院将研究出台指导基层社院工作的意见,央地社院可以进一步加强师资培训、科研和文化交流等方面合作,希望广西社院在加强服务“一带一路”、中国—东盟人文交流等特色研究以及海外统战方面建立更多的合作项目。

在南宁调研期间,袁莎还为在广西社院举办的第七次全区社会主义学院院长会议暨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班作了专题辅导报告,并调研了广西天主教、基督教、道教等宗教团体和南宁市佛教活动场所,与宗教代表人士座谈交流。在与宗教代表人士座谈时,袁莎指出,宗教中国化是我国宗教发展的历史经验,也是未来中国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必然趋势。广西区位优势突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希望广西宗教界在维护边疆稳固、促进各民族团结、推动宗教关系和睦和顺等方面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在柳州调研期间,袁莎调研了柳工集团、柳州工业博物馆,并来到柳州市社会主义学院,与柳州市社院负责人、教职员工代表座谈交流。在听取柳州市社院负责人汇报相关情况后,袁莎指出,柳州市社院在教学培训、科研咨政、队伍建设等工作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希望下一步能深入做好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教育宣传工作;加强统一战线领域培训工作;优化教学布局,扩大培训规模,尽快加挂中华文化学院的牌子,开展以爱国主义为宗旨,以中华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培训、研究和对外交流活动。

(图为袁莎一行与柳州市社院同志座谈交流)

在桂林调研期间,袁莎调研了桂林市社会主义学院,与学院负责同志和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参观了设在院内的桂林廉政教育基地。袁莎表示,桂林市社院具有着区域优势和资源优势,应当在校院融合发展方面,立足现实、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基层校院融合发展探索有益的经验。袁莎还为桂林市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班作辅导报告。

(图为袁莎为桂林市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培训班作专题辅导报告)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广西社院党组书记李银霞,南宁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严丽萍,柳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邓娟娟,柳州市政协副主席、民进柳州市委主委崔惠柳,桂林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蒋育亮,桂林市政协副主席、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汤桂荔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