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署名文章: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彰显高等政治学院的政治担当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召开以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自觉把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党组抓和抓党组(党委),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交流会,举办全国社院党组(党委)负责同志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研讨班,推动形成社院系统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生动局面。10月22日,《人民政协报》刊发中央社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署名文章《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彰显高等政治学院的政治担当》,全文如下:

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彰显高等政治学院的政治担当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高等政治学院,自觉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党组抓和抓党组(党委),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交流会,举办全国社院党组(党委)负责同志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研讨班等,推动形成社院系统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生动局面。

全面认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在新时代党治国理政中的重大意义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后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我们成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顺利开启第二个百年征程后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在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来认识这次会议的重大意义。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交织激荡,难民问题、种族问题、民族问题等在一些国家和地区愈演愈烈。做好民族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起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坚固思想长城,有利于有效应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民族领域可能发生的风险挑战,最大限度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着眼加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来认识这次会议的重大意义。我国民族地区战略位置重要,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点。中央民族工作会议进一步廓清了民族工作实践中存在的模糊认识,强调必须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对加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着眼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来认识这次会议的重大意义。当前,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深入。新形势下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人心、凝聚力量的任务更加繁重紧迫,统一战线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凸显,民族工作在党的统一战线事业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凸显。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工作是一项战略性、基础性、长远性工程,需要在大统战工作格局下,动员方方面面的力量共同来做。

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涵和实践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明确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问题,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刻认识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内在一致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回顾党的百年历程,党的民族工作取得的最大成就,就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我们党确立的以民族平等、民族团结、民族区域自治、各民族共同繁荣为核心内容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开辟和发展了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带领各族人民共同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历史方位,继往开来,守正创新,不断推动民族工作理论与实践创新发展,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越走越宽广。

在这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十二个必须”。“十二个必须”是对2014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提出的“八个坚持”和2019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提出的“九个坚持”的继承和创新、丰富和发展,是我们党对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构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基本内涵。“十二个必须”是一个整体,既要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也要结合工作实际有重点地抓好贯彻落实。

深刻领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这一重大判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写入新修订的党章。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升到民族工作“纲”的高度,深刻阐释了“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这一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涵。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必然要求,党的民族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必然要求”的重要论述,带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自觉维护国家统一,倍加珍视民族团结,团结凝聚各民族学员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准确把握党的民族工作新的阶段性特征和重点任务。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从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基本国情出发,始终高度重视民族问题,不断从全局和战略上研究、部署和推进民族工作。在2014年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五个并存”分析了当时民族工作的阶段性特征。在这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分析了党的民族工作新的阶段性特征。这一重要论述,是对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民族工作形势的准确把握和科学判断,是我们研究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的出发点。要准确把握党的民族工作新的阶段性特征,结合职责任务和工作实际,认真思考和回答“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等时代课题。

努力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中贡献社院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关心重视民族工作。社会主义学院要发挥“五个是”职责作用,就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着力在深化学习宣传、做好教育培训、加强研究阐释上下功夫,扎实推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

持续学习好宣传好会议精神是政治任务。坚持让教育者先受教育,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在先学一步的基础上再学深一层,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扭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纲”丰富更新讲授内容,不断增强以学术讲政治的底气和信心。积极选配专业力量参与社会面宣讲。通过网站、公号和《社院通讯》等平台,加大对社院系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宣传,努力营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浓厚氛围。

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是主责主业。聚焦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丰富完善相关课程。加强对新时代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内容的讲授,强化民族工作法律法规教学,提升党员、干部依法处理民族事务的能力。开发设立一批新的实践教学基地,不断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教育引导教职工始终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增强斗争精神,坚决守住守好意识形态阵地。

不断提升党的民族理论研究水平是时代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立项一批重点课题,加强重大基础性问题研究。以党中央关注的民族领域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推动研究成果多平台转化。持续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新时代民族工作”等学术研讨会,聚人气、打品牌。组建央地社会主义学院研究组合、各展所长,夯实全国社会主义学院“一盘棋”工作格局。

(来源: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