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院召开院务咨询委员会专题会 把“联合党校”办好做实

为切实履行好“联合党校”职责使命,10月21日,中央社院召开院务咨询委员会专题会议,就统一战线人士开展和推进中共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学习宣传《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推进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研究阐释、民主党派地方组织换届后培训和课程的新需求等工作向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咨询与协商。中央社院党组成员、秘书长徐永全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教务长徐绍刚主持。

会上,中央社院教务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科研部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学院今年面向学员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参与编写《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新型政党制度有关课题立项研究和政党制度年鉴编纂等情况。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与会同志对学院在增进政治共识方面取得的良好成效、切实履行“联合党校”的职责使命、发挥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作用等给予充分肯定。他们还就一些具体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在学院教育培训方面,建议中央社院加强对民主党派史、多党合作史的研究,形成自身研究力量;结合党派特点,注重中共党史教育的分层分类;利用好党派的教育实践基地,增强案例式和互动式教学;注重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的学习宣传方面,建议邀请民主党派领导人和代表性人物对内对外讲好多党合作故事;召开研讨会推动新型政党制度研究。大家还就建立统战教育师资库、加强高端智库联系机制以及共享教学资源和指导编写年鉴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徐永全对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长期以来给予中央社院教研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在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吉林的带领下,院党组认真分析形势任务,着眼学院长期发展,提出了把学院建设成为“政治高地、学术重镇、重要一极、社院样板”的发展目标。今年以来,学院加强统筹谋划,动员全院力量,重点推进学科建设、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等强基、固本、育人“三项工程”,在提升教研水平、增强培训实效方面取得快速进步,为“联合党校”越办越好注入强大力量。

针对今后如何把“联合党校”办得更实,徐永全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加强教学合作。希望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在教学设计、课程安排、实践教学、研讨交流、学员调研、学员鉴定等具体安排上多交换意见,在确保教育培训政治方向正确的同时,增强教学设计的民主党派、工商联特色。同时,也希望更好地运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组织丰富的资源优势,合作共建实践教学点,推动课堂讲授与现场教学共同发展。二是扩大科研合作。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组织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面广的优势,是学院开展科研资政工作的“富矿”。希望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进一步动员组织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参与社院科研工作,欢迎来自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组织的领导同志和专家学者“揭榜”智库课题、参加学术活动,更好地彰显统一战线“智囊团”作用。三是强化联谊交友。希望大家多来社院参与本党派、本组织学员的各类活动,帮助社院进一步缩小与学员的距离,在学院这个平台上更广泛地听取意见,凝聚起各领域学员的共识,为探索统一战线教育培训新机制提供支持,为推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共同努力。

来自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组织部、参政议政部、研究室、调研部、宣教部等部门负责同志近20人以及中央社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供稿:战芳、张镜如

摄影:谢天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