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莎出席“基督教经典中国化阐释”学术研讨会

2021年10月15日-17日,由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主办、山东省基督教两会承办的“基督教经典中国化阐释”学术研讨会在济南召开。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莎,山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族宗教委党组书记白山出席会议。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山东大学等3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基督教中国化经典阐释”主题以及中央社院主编的《基督教经典中国化阐释读本》等进行交流研讨。

袁莎在会议讲话中表示,基督教中国化是宗教工作的重点和主责,也是今天中国基督徒的时代责任。推进基督教中国化,要在保持基本信仰和核心教义的基础上,以中国传统经典来阐释宗教经典,推动其在今天这个时代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实现基督教信仰的现代表达,体现中国人的当代思维,与社会主义社会更加适应。本次研讨会以学聚、问辩、宽居、仁行的学术精神,探讨基督教经典中国化阐释之路,为基督教中国化提供了理论资源和智力支持,有助于深化党和政府关于宗教工作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的认识,进一步促进新形势下的宗教工作。袁莎表示,《基督教经典中国化阐释读本》的完成,是中央社院联合各地基督教爱国组织和神学院校共同努力的成果,是学院推动基督教中国化的教学科研新成果,会后要充分吸收各位学者所提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相关文本。

研讨会期间,袁莎到山东神学院进行调研。在参观校园、教堂及图书馆后,调研组一行与山东省基督教两会班子成员和神学院部分教师进行座谈。山东省基督教两会副主席副会长李洪玉牧师就山东神学院历史、管理、教学等作情况介绍。

座谈中,袁莎对山东省基督两会和神学院教师积极参与《基督教经典中国化阐释读本》编校工作表示感谢。袁莎表示,《基督教经典中国化阐释读本》编校工作,得到国内专家学者和基督教界的普遍认同,对于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今后与山东神学院共同发挥地处齐鲁文化之地的优势,以文化浸润为抓手,推进基督教在观念、制度和社会生活的中国化,加强在经典和教规教义层面的中国化阐释,进一步深化神学思想建设,为推进基督教中国化做出新的贡献。

供稿、摄影:山东省基督教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