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年党史汲取不懈奋斗的力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引发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师学员热烈反响

2021年11月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胜利闭幕。全会公报发布后,引发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师学员的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在建党百年之际,党中央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大家一致表示,要从百年党史汲取不懈奋斗的力量,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深刻认识全会的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全会召开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恰逢党和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大家一致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深刻认识全会的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中央社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副主任左鹏表示,建党百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党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中央社院第45期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学员陈立国表示,历史经验证明,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我们的定海神针。此次全会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善于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掌握历史主动的政治自觉,表明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征程上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的坚定意志和历史担当。

中央社院第8期新疆中青年爱国宗教人士培训班学员艾力开木•艾麦尔表示,学院组织学员们收看了会议新闻,并展开了学习和讨论。大家感触最深的是,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

深刻理解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

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大家一致表示,要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中国共产党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左鹏表示,全会从13个方面分领域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成就,阐释了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特别是“坚持统一战线”,对我们统战工作者来说十分振奋。我们要从政治高度更加深刻认识到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心怀“国之大者”,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增强工作本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聚人心、筑同心。

中央社院统战理论教研部主任王小鸿表示,此次全会将“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写入决议,表明中共将继续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全面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巩固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作为中央社院的教师,我们要进一步加强相关理论研究,为广大学员讲授阐释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显著优势和鲜明特点,助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

中央社院第45期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学员陈德清表示,此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经验总结,也是民主党派做好各项履职工作的根本遵循、行动指南、力量之源。我们要把“十个坚持”宝贵经验作为干事创业的发展观和指南针、作为攻坚克难的方法论和金钥匙,守住红色根脉,感悟真理味道,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贡献力量。

深刻把握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的使命任务

全会公报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家一致表示,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坚决贯彻落实全会和决议精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中央社院中华文化学院教研部副主任翁贺凯表示,全会公报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段话高度凝练地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史、中华文化发展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上的重要地位。作为中央社院中华文化教研部的教师,我们要继续深入做好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教学和培训工作,继续深入开展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研究,形成更多有份量的研究成果,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坚定文化自信提供学理支撑。

中央社院第45期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学员冯涧表示,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我们要自觉坚持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参与到伟大政党实现伟大梦想,伟大时代实现伟大复兴的光荣历程中去,切实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成效,为促进祖国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多献务实之策,多建睿智之言,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中央社院第8期新疆中青年爱国宗教人士培训班学员马玉林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宗教教职人员,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做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