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院与人民政协报社签署合作协议

11月30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与人民政协报社合作签约仪式在中央社院举行。中央社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吉林,人民政协报社党委书记、社长王相伟分别致辞,共同为“人民政协报社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站”揭牌。签约仪式由中央社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赵凡主持。中央社院党组成员、秘书长徐永全与人民政协报社党委副书记、副总编辑张宝川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双方一致认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党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双方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并为人民政协报社驻中央社院工作站揭牌,这是双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统筹整合资源做好统一战线宣传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双方贯彻落实全会精神,适应“大统战”格局,不断增进共识、凝聚人心、团结各方奋进新时代的应时应势之举。

王相伟介绍了人民政协报社作为中央新闻单位,坚持和巩固“立足统战、面向社会”的办报方针,紧紧围绕党和国家重要决策部署、重要会议活动以及统战政协领域重点工作,组织各项重大主题宣传、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等情况。他认为,中央社院近几年在强化政治培训、凝聚各界共识、增强研究力量、弘扬中华文化、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学院的教学、研究以及学员资源是报社做好统一战线宣传工作的“富矿”。下一步,希望双方围绕统一战线和社院重点工作,细化落实各项合作内容,共同提升统战政协新闻宣传质量,为推动新时代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吉林表示,中央社院和人民政协报社同处于党领导的“大统战”工作格局,都是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建立并发展起来的,都是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阵地,围绕党和国家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长期保持紧密合作并取得丰硕成果,也有着更为深入广泛的合作动力与空间。他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社院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央社院建院60周年贺信精神和《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过程中,成功探索了“以历史认同促文化认同、以文化认同促政治共识”的统一战线教育培训新机制,并提出把学院建设成为“政治高地、学术重镇、重要一极、社院样板”的发展目标。人民政协报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已成为各级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履行民主监督、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也是团结联系服务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桥梁纽带。希望双方以此次签约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合作,围绕党和国家重要活动、重大节点,围绕统战、政协领域的重要会议活动,共同做好宣传策划;共同挖掘学院重点培训班次和代表性学员线索;共同开展涉统战、政协相关重大课题研究;共同推动党建工作合作,为推动人民政协和统一战线事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新闻宣传、教育培训、科研课题、党建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双方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