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4月20日,中央社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围绕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交流。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吉林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莎作重点交流发言。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赵凡,党组成员、副院长朱沛丰,党组成员、秘书长徐永全,党组成员、教务长徐绍刚出席会议。各部门负责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列席会议。

吉林结合学院工作实际,谈了三点意见:

一是提高认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全国两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在、未来,是一系列原创性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深刻总结、最新概括,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历史自信、强烈的责任担当。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我们党对治国理政规律认识的最新成果。在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鲜明提出“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阐述我国发展仍具有的战略性的“五个有利条件”。“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有利条件”深刻揭示了新时代我们为什么成功、未来我们怎样继续成功的中国密码,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在应对风险挑战的实践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积累了对做好经济工作的“四个必须”的规律性认识,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引领中国经济巨轮破浪前行的高超智慧,充分展现了从容应对前进道路上风险挑战的娴熟能力。要深刻理解和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稳求进、以进固稳,充分彰显了我们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智慧和魄力。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实现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重点是把握好七个方面的政策导向。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我国发展面临许多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上强调,要正确认识和把握五个方面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国发展面临许多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敏锐洞察、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对于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二是坚定信心,从党的百年奋斗辉煌历程中增强政治自觉,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越是面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新征程上,我们有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坚实国力应对挑战,有足够的底气、能力、智慧战胜各种风险考验。要在对历史智慧的总结运用中把握主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越是形势严峻,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坚定历史自信。要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党的领导是我们创造出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的根本政治保障。开启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实现经济现代化,就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要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持久战。实践已经证明,我们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动态清零”。当前正是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期,尤需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严格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付之东流。

三是汇聚力量,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为推进改革发展、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广泛凝聚共识。中央社院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高等政治学院,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从政治角度看待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围绕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着力抓好统一战线成员思想政治引导,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以民主党派政治交接为重点抓好政治培训、政治引导,坚定广大成员的信心决心。继续办好面向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新班次,引导学员正确认识对待深化改革发展进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要深入研究经济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要胸怀“国之大者”,聚焦中央关注的重点问题、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制定重点研究方向和研究课题,统筹用好各类人才资源和专业智库,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紧密联系实际,深化调查研究,提出有见地、有价值、有分量的学术研究成果,为中央科学决策、有效施策提供参考。要贯彻落实中央统战部机关党委部署安排,扎实做好“学查改”专项工作。要把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作为强化政治学院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作为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内容,作为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重要契机,作为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好每个环节的规定动作。要以“对党忠诚、始于足下”为主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聚焦“六对照六看六查”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袁莎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交流了学习体会,认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重要目标。从理论逻辑看,《共产党宣言》是共同富裕思想的理论源头;从价值逻辑看,共同富裕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价值追求;从实践逻辑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体现,构建起我国未来经济社会新发展的格局。

中华文化教研部副主任翁贺凯、统战理论教研部新阶层新群体统战教研室主任王建均交流了学习体会。

供稿:张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