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院承担全国政协“中华儿女大团结与统一战线”读书群导读工作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启动时做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近日,全国政协民宗委联合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开展“中华儿女大团结与统一战线”主题读书群导读工作。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吉林高度重视,要求组织好本次导读工作,并亲自为本次活动作总论导读。

据介绍,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是十三届全国政协适应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专门协商机构职责要求推出的一项履职创新举措。2020年4月,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启动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全国政协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很有意义。通过读书学习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既是新时代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内在要求,也是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的重要举措。今年4月22日,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全国政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深入开展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座谈会上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领会和把握,进一步提升对委员读书活动重大意义的认识,认真总结经验,把握工作规律,提升工作实效,把委员读书活动持续推向深入。4月26日,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指导组召开第九次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要求第九期读书活动要突出“中华儿女大团结”主题,组织安排好读书交流活动。

5月14日,在正式导读开始之前,吉林通过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智能平台在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参与的读书群里,对中央社院做了图文并茂、系统全面的介绍,引起了群内委员们的热烈反响。全国政协民宗委驻会副主任杨小波表示,通过介绍,大家看到了中共中央几代领导人对社院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他对中央社院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5月15日起,吉林以《中华儿女大团结与统一战线》为题,进行了为期三天的总论导读。首日,吉林围绕“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最大的政治”进行了重点讲述。他讲到,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随后两天,吉林分别围绕“要善于凝聚共识、争取人心”“团结是铁,团结是钢,团结就是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等进行重点导读。委员们表示,通过本次导读,对统一战线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法宝作用的认识进一步深入;对统一战线是做人的工作,是做争取人心的工作,是做壮大共同奋斗力量的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据悉,5月18日起,在近4个月的时间里,学院13位教师将陆续开展10个专题的导读工作。承担导读工作的教师们表示会认真落实全国政协的要求,不辜负学院重托,尽最大力量高质量协助委员读好书,在自身提高的同时,展现好我院教师的风采。 

供稿:王江燕、张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