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统一战线大家谈 |徐锋:坚守维护“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政治格局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

一百多年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视其为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加强中国共产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积极推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汇聚了磅礴力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统一战线”作为党百年奋斗十条历史经验之一,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中强调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一脉相承。

站在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国家发展内外环境深刻变化呈现出新的复杂形势,更加需要发挥好统一战线的独特作用,把各方面力量团结凝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

为展示新时期统一战线领域探索研究的创新与发展,人民政协报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联合开设“新时代统一战线大家谈”专栏,刊发一系列理论性、建设性的文章。今天刊发的是中央社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教授徐锋文章《坚守维护“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政治格局》。

坚守维护“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政治格局

徐锋

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包括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在内的革命进步力量团结一致,共同完成协商建国历史伟业,确定了新中国的国体、政体,确立了党的领导、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有机统一的新型政党制度。该制度兼具现代性与民族性,是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它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以人民为中心,以合作、参与、协商为基本精神,以团结、民主、和谐为本质属性,具有鲜明的特色和优势。它保障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形成“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政治格局。我们今天所以要长期坚守、维护这一格局,就是要紧密团结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肝胆相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社会主义社会无法在旧社会母体中自然孕育生长,所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向来离不开理论实践的开拓探索以及进步力量的团结奋斗。这就要靠先进阶级的先进政党来做动员、组织、协调,来引领正确方向。社会主义是人民的事业。人民是实践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和真正主人。基于马克思主义立场,中国共产党深刻把握到中国社会及中国革命、建设的特点和需要,一向着力结合民心向背、力量对比来把握人民内涵——它实质上就是包括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的广泛政治联盟,党的领导是其形成、巩固、发展、壮大的前提。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特别是政治方向和原则、重大决策上的领导。在我国,不要党的领导、不坚持和改进党的领导,人民群众对自身根本利益的认识就会模糊不清,就不能为之团结奋斗,社会主义就会偏离正确方向、失去根本保障。

支持、保障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履职尽责并充分发挥作用。这是紧密团结他们的需要,也是中国民主实践、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在中国,如何协调处理一致性、多样性关系,能否促成和巩固一体多元、多元一体向心团结的政局,历来是关乎兴衰存亡、治乱安危的大事。在现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有赖于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广泛持久的大团结。团结不可无民主,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民主是人民的自我规定,也是共产党人团结一切进步力量包括民主政党的不二之选。中国民主不搞苏联式一党制、不照搬西方式多党竞争,因为在人民这个大联盟里,盟友们应当也只能商量着办事。在中国,共产党人团结自己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主要方式,是与之协商合作,是支持和保障其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在中国共产党看来,有监督比没有监督好,一部分人出主意不如大家出主意。共产党从一个角度看问题,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则可从其他角度看问题、出主意。这样,问题反映得更多、处理得更全面,就更有利于下决心、做出更恰当的决策。即便出了问题,也很容易纠正。因此,对中国共产党而言,要容得下尖锐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党外人士而言,要敢于讲真话,敢于讲逆耳之言,真实反映群众心声,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正是团结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这种方式,使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更能实现广泛的利益代表、体现一致的奋斗目标、促进科学的决策施策、保障有效的国家治理,并源源不断将这些特色、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及政治团结的高效能。

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新时代新征程上要继续不断夯实多党合作、团结进步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不是在野党、反对力量,不是旁观者、局外人,而是中国共产党的诤友、挚友。对中国共产党而言,作为诤友、挚友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政治上越进步、自身建设成就越突出,就越能充分发挥作用,就越有利于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实现共同理想,中国共产党负有协助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的政治责任。要认真贯彻落实“三个文件”精神,倾力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自身建设。要完善和发展新型政党制度,丰富理论内涵、健全制度体系、激发制度效能,为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自身建设提供更好的条件。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要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理论,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深刻理解对参政党性质地位的科学界定,锚定自身建设的目标任务;要深刻领会强化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的意义,深化对自身职能使命的认识;要自觉遵循“四新”“三好”要求,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来源:人民政协报(2022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