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吉林为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

7月7日,中央社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吉林以《坚持“两个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奋力谱写统战教培事业新篇章》为题作党课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赵凡主持。学院全体党组成员、全院党员和教职工以及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参加会议。

吉林指出,“两个结合”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大论断,也是当前理论研究的热点。中央社院作为高等政治学院,要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做到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吉林强调,要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个结合”的历史脉络。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既体现一脉相承、又彰显与时俱进。“两个结合”的提出,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关系的认识上升到了新的高度,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在机理和实现路径的认识上升到了新的高度,深刻阐明了百年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吉林强调,要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个结合”的理论内涵。要准确把握“两个结合”以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为根本前提,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为前进方向,共同构成一个有机整体。要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历史必然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之间的价值融通性,推动二者的结合不断深化。

吉林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两个结合”的光辉典范,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和升华。第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最新理论结晶,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和精神实质。第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第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两个结合”在统一战线领域的生动体现。

吉林指出,要走好“第一方阵”,奋力谱写新时代统一战线教育培训事业新篇章。要坚持立德树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主题主线贯穿于学院教学科研工作始终。要增强政治自觉,巩固“联合党校”、守好建强主阵地。要坚定文化自信,发挥社院和中华文化学院“一体两面”作用。要坚决贯彻总书记提出的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作为,求真务实。要充满激情地开展工作,高标准、严要求,勇于创新,增强“一线”意识、保持“一线”状态,做到在党言党、为党分忧。

赵凡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各支部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助力学院发展的实际行动,不断开创中央社院事业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