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博与中华文化学院举办“与时偕行——中国近现代文物与历史研究的新探索”学术论坛

7月22日,“与时偕行——中国近现代文物与历史研究的新探索”学术论坛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召开。本次论坛由国博和中华文化学院联合主办,中国国家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陈成军、中华文化学院教务长徐绍刚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国家博物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莉主持论坛开幕式。

论坛采取了线上和线下会议相结合的方式,来自各高校、科研机构、文博单位的14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中国近现代历史研究的新境界”“中国近现代文物发掘与研究”“历史自信和人类文明新形态”三项议题发表了精彩演讲。

在第一个议题中,5位专家学者聚焦于中国近现代历史研究的创新道路,对新时期近代史的学科体系建设、海外红色文物搜集研究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郑师渠提出“包括史学在内,学术研究自觉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不仅是学者的使命,而且是不断提升学术、政治互动的必由之路。”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副所长、研究员金以林重点介绍了社科院近十年来在海外征集近代中国珍稀文献中的相关中共档案。

在第二议题中,专家学者分别就革命文物发掘、阐释和研究、工业遗产特征和精神表达、博物馆展示创新等分享了经验和成果。

在第三议题中,专家学者就坚定人类文明新形态下的历史自信与文化自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文明内涵等有关问题进行了分析和阐释。

本次论坛既为近现代文物的利用和研究开启了新思路,也为博物馆界与学术机构的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借鉴,有助于推进新时代近现代文物与历史研究的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