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赴奇安信集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9月6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赴奇安信集团开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吉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组成员、副院长朱沛丰,党组成员、秘书长徐永全应邀参加。学院办公室、机关党委、图书信息中心党支部以及院各部门信息联络员参加活动。

在奇安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齐向东介绍下,中央社院一行先后参观了奇安信安全中心展厅、工控实验室、党建室、红云图书馆等,并与奇安信集团有关负责同志、技术专家等进行了深度座谈,进一步加强了对网络安全先进理论、技术和应用场景的认识了解,加深了对网络时代防御网络攻击、确保网络安全重要性的科学认知。

座谈时,吉林对奇安信集团在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中实现“零事故”,并不断探索总结网络安全“中国方案”表示肯定。吉林指出,这是一次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场景深刻的党日活动,也是一次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的党日活动。希望大家通过此次活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重要论述,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学习网络防护手段,筑牢网络安全防线。一是要提高办学治院数字化水平。中央社院承担着统一战线教育培训工作任务,接触到各领域的统战工作对象,眼界要开阔,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增强超前意识,主动接纳新生事物。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提出的新时代统战工作重点任务之一就是做好网络统战工作,这不仅要求我们利用网络开展统战工作,更要与互联网人才结成统一战线。学院各年龄段、各岗位的同志都要对新技术的发展、社会的变化保持敏锐性,主动适应统战对象和统一战线工作的发展变化。二是要提高网络运用能力。随着统一战线工作领域不断拓宽,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训的需求也在日益增长,但是相对来讲,学院办学力量还是有限的。当前,通过调研看出,各地社院都不同程度存在“小马拉大车”现象,这种情况在一段时间内很难有很大改观。要解决这个问题,办法有很多种,关键要靠现代信息技术的加持。网络的运用能够延伸工作手臂、提高办事效率、提供便捷服务、整合条块分割、避免人力浪费,要切实用好网络工作力量。三是要提高网络安全意识。网络安全是“国之大者”。中央社院是政治学院,学院性质决定了授课内容、学员信息等的政治敏感性强。今后要做好学院的网络规划、建设、运用,高度重视网络安全问题。

最后,吉林还对学院党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机关党委要加强党建工作的网络化应用,加强对各支部党建活动的统筹。各支部要加强开展好党日活动的自觉性,突出党日活动的政治性、严肃性,要充分发挥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提高党日活动质量。

供稿:阮莎、张镜如

摄影:冯桂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