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院教职工学员集体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组织教职工及在院学员集体观看开幕会直播,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大会精神。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吉林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出席开幕会。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赵凡,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莎,党组成员、副院长朱沛丰,党组成员、秘书长徐永全,党组成员、教务长徐绍刚以及学院全体教职工和在院学员约300人集中观看开幕会。大家精神昂扬,认真聆听,边听边记,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纵观历史、展望未来,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了全方位宏大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的政治宣言,是开启新征程的冲锋号角,是续写新篇章的行动纲领,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在中央社院教职工和广大学员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刻领会会议召开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为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贡献力量。

中央社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主任、教授左鹏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立足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明确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就要求我们理论工作者把学习好、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当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新的重大问题,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运用理论研究、政策阐释的最新成果教育人民、引导人民,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中央社院统战理论教研部主任、教授王小鸿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让我们更加明确统一战线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发挥更大作用,要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上发挥更大作用。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和作用,谋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

中央社院中华文化教研部副主任、教授翁贺凯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在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七一”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相关理论阐释的基础之上,更为全面地总结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内涵、本质要求以及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守正创新,与时俱进,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我们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我们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理论指南和行动纲领,值得我们深入地学习、领会、贯彻。

民建浦东区委会副主委、上海浦东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闫晓慧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坚定自信、沉着冷静的报告,向全世界展示了百年大党奋进勃发的力量和中华民族昂扬向上的精神。报告对高质量发展、现代化产业体系等表述,对经济工作者有着深刻的指导意义。今后,我们将“中国式现代化”作为奋斗目标,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始终铭记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在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同时,联系好界别群众,凝聚起创造新伟业的强大力量!

民革贵州省委会委员、贵州省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刘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总结了我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取得的重大成果,作为一名多次参加过抗疫任务的医务工作者,我认为报告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确定了发展方向,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必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把为民造福当成责任与担当,做好人民健康卫士。

农工党江西省委会委员、南昌大学档案馆馆长邹锦良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回顾了新时代以来中国文化建设的发展成就,阐述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举措。作为在高校从事文化教育的工作者,深深为祖国新时代文化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而自豪,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充满自信。我们要在高校中积极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大家一致表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中央社院作为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的主阵地,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主题主线,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贡献社院力量,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