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10月25日,中央社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吉林主持会议并讲话。

吉林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份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辉的纲领性文献。

吉林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的要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把新时代十年变革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贯通起来,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现代化不是西方的专利,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与经验为人类现代化作出了重要贡献、提供了新的选择。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持之以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推动党的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工作创新发展,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全国人民大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推动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

吉林指出,中央社院要认真组织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关工作。要认真学习领会。邀请中央宣讲团成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大主题和丰富内涵、大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各项任务。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课程作为教育培训第一模块,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学员头脑。要加大宣传力度。在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网络社院开设专栏,及时报道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举措、成效。选派教师参与社会面宣讲,组织全院教职工撰写理论文章和学习体会。要深入研究阐释。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观点、重大论断、重大部署,开展系列理论研究,举办学术研讨会。《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学习参考》《社院通讯》推出系列成果。要贯彻于办学治院各方面。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制定学院《2023年工作要点》和《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召开院务咨询委员会全体会议和专题会议。要编制好学院《2023—2027年改革发展规划》。系统总结过去5年来学院工作取得的创新亮点、存在的问题不足,认真分析新时代统一战线教培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编制好未来五年学院改革发展规划。

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赵凡,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莎,党组成员、副院长朱沛丰,党组成员、秘书长徐永全,党组成员、教务长徐绍刚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各部门负责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