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次全国社会主义学院院长会议在京举行

第十五次全国社会主义学院院长会议1月5日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央社院院长郝明金,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旭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讲话。中央社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吉林作工作报告。中央社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赵凡,中央社院副院长张伯军出席。全国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47家社会主义学院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参加会议。

郝明金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深悟透笃行中共二十大精神是各级社会主义学院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社院要进一步学习领会好、宣传阐释好、贯彻落实好中共二十大精神,把握精神实质、领悟深刻内涵;要突出统战特色,发挥社院优势,围绕中心大局、矢志砥砺奋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社会主义学院要坚持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坚持问题导向、苦练内功,坚持联合办学、开放办学,不断提高办学治院水平,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旭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社会主义学院作为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夯实学习研究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的社院阵地;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在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中更好发挥社院作用;准确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规律,奋力开创社院办学治院新局面。

吉林作工作报告,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踔厉奋发、守正创新,认清形势、团结拼搏,持续推动统一战线教育培训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巩固和发展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而团结奋斗。

据介绍,2022年,中央社院在统战教培工作上取得了新成绩。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学院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和学院教师召开两场专题教学研讨会,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指导课程研发工作。大会闭幕后,学院第一时间举办线上线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20期,全方位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员头脑。学院积极探索教学培训工作新平台新机制,完成全国统战部长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培训班承办任务,办好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培训班等主体班次,举办第9期新疆中青年爱国宗教人士培训班,首次与北京市政协合作举办2期北京市区两级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培训班,首次举办五大宗教基层宗教人士培训班、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重点培育归侨侨眷代表人士培训班、海外华文媒体研修班、台籍大陆代表人士培训班、战略合作单位中华文化专题培训班等特色班次;网络社院发展迅速,全年网上办班44期、培训2.5万余人次,成为统战教培工作新的重要阵地;举办“共识大讲堂”80场,录制海外公开课11门35集,正式出版教材12种,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统战高端智库重点专项课题立项71项,年度课题立项76项,结项252项,举办“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回顾与展望”等一系列学术论坛,科研工作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以中华文化学院成立25周年为契机,与合作单位举办“2022黄河文明论坛”、“2022中华文化国际传播论坛”、“2022和合文化全球论坛”等系列学术活动,彰显中华文化学院特色优势。

会议强调,全国社院系统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活的灵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准确立足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增强做好统战教培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自觉扛起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的历史责任;始终牢记“三个务必”的行动遵循,在新的赶考路上继续奋发有为,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时代统一战线教育培训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本次会议为期两天,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余斌作题为“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的专题辅导报告,北京社院等12家地方社院将作交流发言。中央统战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央社院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干部教师在主会场,47家省级、副省级城市社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干部教师代表共1200余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