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4月18日上午,中央社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吉林作动员讲话。中央统战部主题教育指导组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并作指导讲话。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赵凡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院长朱沛丰,党组成员、秘书长徐永全,党组成员、教务长徐绍刚和各部门负责人、全体教职工、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后勤人员代表参加会议。

吉林指出,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对开展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目标要求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重点措施的重要论述,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吉林强调,要紧紧锚定开展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努力在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有新收获。要按照中央精神和石泰峰同志在中央统战部动员大会上讲话要求,提高思想站位,制定好学院的主题教育实施方案,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要抓住理论学习这个根本,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按照《中央社院关于理论学习的具体方案》,开展读书班、导读活动、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等工作;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按照《中央社院关于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要把握推动发展这个关键,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中去,通过编制《中央社会主义学院2023—2027年发展规划》,组织编写《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学大纲》,强化学科建设规划、统筹、评定,优化科研布局,加快信息化建设等,着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要紧盯检视整改这个要害,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涵养新风正气,抓好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主题教育结束前,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各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检视问题逐条逐项列出,形成问题清单。对于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方案,采取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的方式进行集中整治。 

吉林强调,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为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提供坚强保障。这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部门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落实好主题教育各项要求,为开展好主题教育提供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的保障。要坚持统筹兼顾,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院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结合起来,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和党的建设结合起来,确保主题教育和日常工作两结合、两促进。要加强宣传引导,鼓励干部教师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多在主流媒体和互联网上发声,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严肃纪律,对开展主题教育消极对待、敷衍应付、搞形式主义的将严肃批评,对走样变形、问题严重的将给予组织处理。院党组将积极配合支持指导组的工作,自觉接受督促指导。

中央统战部主题教育指导组有关负责同志代表中央统战部主题教育指导组,传达了中央精神和中央统战部部署,对中央社院主题教育提出了要求,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核心要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继续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的系统梳理和学习贯彻工作,自觉对标对表,找准推进工作的切入点、解决问题的着力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扎实做好问题整改,努力在贯彻落实上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要紧盯重点关键,把党中央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全面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教育整顿、建章立制贯通起来,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努力把每项工作做扎实、做到位。要压实主体责任,切实防止形式主义,着力加强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为开展主题教育提供坚强保障。紧密结合学院实际,坚持因地制宜,防止主题教育“空转”、走形式。要注意了解干部思想状态,对敏感、突发性事件做好防范。

赵凡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部署和中央统战部要求,制定好实施方案,厘清任务清单,倒排工期,建立台账,以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抓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供稿 | 董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