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深入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

5月18日,中央社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围绕前一阶段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情况进行交流。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吉林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莎作重点交流发言。党组成员、副院长朱沛丰,党组成员、秘书长徐永全,党组成员、教务长徐绍刚出席会议。中央统战部主题教育指导组第二指导小组李响到会指导。各部门负责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列席会议。

吉林指出,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要在全面系统掌握、深刻领会精神上下功夫。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充分认识这一思想继承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这一思想为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世界性贡献。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全面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充分认识这一思想贯通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贯通历史、现在、未来,贯通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是一个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系统全面、博大精深的科学体系。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充分认识这一思想是推动新时代伟大实践、引领新时代伟大变革的强大思想武器,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引。

吉林强调,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要在坚定理想、锤炼党性上下功夫。在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过程中,要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深刻领会这一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锤炼品格强化忠诚,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

吉林强调,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要在指导实践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要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的基础上,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要始终坚持社院姓社。鲜明办学治院的政治底色,坚持党对社院工作的全面领导;直面意识形态领域尖锐复杂的斗争,加强错误观点和思潮的辨析引导,助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文化安全;以更高标准推进从严治院,敢抓敢管、严抓严管、长抓常管,涵养良好政治生态。要切实提升办学治院水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国之大者”、党之大计开展教学科研活动,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用科技赋能教学、管理与服务,使统一战线教育培训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根据新时代统战教培事业发展需要培养人才、引进人才,造就一批政治强、信念坚、业务精、作风正的高素质人才队伍。要自觉主动攻坚克难。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破解制约学院改革发展的瓶颈问题;把学习热情转化为工作激情,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履好职、尽好责,汇聚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袁莎同志以“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一意志和统一行动”为题,进行了重点交流。他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提高思想认识,做到知行合一;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统一意志锤炼党性;要坚持学以致用,努力立足岗位办学治院建新功。

科研部负责同志、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教师分别以“深学细研悟思想 实干笃行促发展——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心得体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推动共同富裕重要论述的体会”为题,交流了学习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