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院举办“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学术研讨会

为深入学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12月3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举办“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央党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央社院、北京社院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20余位专家学者,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政治学、历史学等多学科视角,围绕主题进行交流。

会议深入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重要论断,探讨交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具体路径。会议认为,必须立足观照中华文明延续和发展的“大历史观”,来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道路的文明意义。这就需要进一步突破西方中心主义的现代化叙事,在文明自觉的基础上构建多元普遍的文明观,阐释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深刻内涵。同时,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持续地动态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避免对二者做出封闭和僵化的理解。

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研究员谢茂松表示,中国共产党不同于代议制下的竞争型政党,是新型的文明型政党。中国共产党对于继承和发展中华文明有着充分的自觉,把古今中西马融为一体,形成了中国文明、中国革命、中国社会主义古今连续、内在一体的三重普遍性。

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系教授任锋表示,要以治体论反思和突破西方中心主义的政体论,重新思考“大一统”等中国传统政治理念,建立基于中华文明自身发展逻辑的政治秩序理论,由此才能更加深刻地理解当代中国国家治理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

北京大学经典与文明研究中心秘书长戴熙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要论断体现了一种话语体系的自觉,突破了一百多年来作为主导话语体系的西方文明范式。要建立中华文明的话语体系,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两创”,需要在文明的逻辑层面重建自身的学术范式。

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唐纪宇表示,在理解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传统文化相结合这一理论命题时,要从两者的互补性思考两者相结合的内在必要性;要从两者的相似性和差异性两方面思考两者相结合的可能性,最终,要在当代中国的具体实践中推动两者的深度结合。

清华大学哲学系副教授赵金刚表示,中国共产党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激活了中华文明,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对人民性的高扬,承认并发挥人民作为实践主体、文化主体的地位。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持续地、动态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避免对二者的封闭、僵化理解。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教授曹润青表示,西方中心主义的文明观将中华文明等一切异质文明都贬低为半开化或未开化的,但中华文明本身有着强烈的文明意识,强调从文明的立场维护自身的独特性、普遍性和神圣性。中国道路代表的“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实践将逐渐突破西方中心主义的文明观,推动形成多元普遍性的文明观。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副教授张城表示,中国共产党一贯重视历史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时鲜明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这里所言之“史”,是立基于中国共产党的一种新史观,即以唯物史观为基础的人民史观。这种新史观重构了五千年中华文明史,驳斥了形形色色的唯心史观,并塑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合法性,进而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未来。

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谢伟铭表示,中国共产党在统战工作中创造性地运用“和而不同”、“大一统”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念,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统战文化。在新时代推动统战文化发展过程中,需要立足中华文明根基,结合统战工作实践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李璎珞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双创”对于捍卫国家文化安全、拓展人类文明新形态具有重要意义,为此要明晰以下几个基本点: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二是正确处理传统与现代的关系,三是正确处理“一”与“多”的关系。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孙国柱表示,儒释道三教的互动关系是推动中国思想史、中国文化史发展的重要力量,三教合一是中国思想史、中国文化史的必然归宿。三教合一的过程是平等共生、多元共生、同体共生的过程,体现了中华文明作为复合型共生文明的特质,对于当今世界人类文明的发展具有宝贵启示。

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梁田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两个确立”重大论断,这一论断具有理论上、历史上和现实上的三重依据。“两个确立”不仅进一步统一了全党思想,而且进一步彰显了中华文化的主体性。

中央社院中华文化教研部副主任翁贺凯在会议总结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原创性的理论贡献标注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高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在新的历史征程上,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彰显统一战线教育培训工作的文化特色,在加强开展中华文化教育上下功夫;要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清楚“文化自信”是“四个自信”的基础,讲好中华文化的故事,用文化认同促进政治认同;要向学员讲清楚中华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及其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进而引导学员深刻理解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必须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指导,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我们要以中央社院中华文明研究中心和即将成立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中外政治文化与制度比较研究中心为抓手,继续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文化共识、文化交流等方面的研究,在《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华文明通论》等研究成果基础上,形成更多有质量、有份量的资政建言成果,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定文化自信,提供更加坚实的学理支撑。

中国新闻社、人民政协报和团结报三家媒体报道了本次论坛:

供稿:吕存凯

摄影:郭晴、邵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