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高等政治学院,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是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的主阵地,是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部门,是党和国家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学院成立于1956年10月,文革中停办。1982年,党中央决定恢复中央社会主义学院。1997年,经中央统战部批准成立中华文化学院,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一个实体、两块牌子”。2004年,经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同意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加挂“中华文化学院”牌子。2016年,经党中央批准,学院成为中央统战部管理的党中央直属事业单位。2018年,中共中央印发《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这是第一部由党中央制定的关于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的党内法规。

学院的筹备、建立和发展,一直得到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毛泽东同志定名“社会主义学院”;邓小平同志题写院名;江泽民同志题写“爱国、团结、民主、求实”院训;胡锦涛同志要求学院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人才培养基地、理论研究基地、方针政策宣传基地的“三个基地”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和社会主义学院建设,2016年10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对学院建院60周年致以热烈祝贺,要求学院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坚持“社院姓社”,突出政治培训,强化政治共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近年来,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适应统一战线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推进教学改革,累计开发新课200余门,精心培育《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文化核心要义:大一统》等核心课程108门。截至目前,学院共举办各类班次2000余期,累计培训学员超过10万人次。2019年以来创办的“共识大讲堂”累计举办300余场次。2022年,学院建成网络社院,启动线上教育培训。学院的培训层次、培训规模和教学质量显著提升,基本形成适应大统战工作格局、覆盖统一战线各领域的教育培训体系。

按照国家新型智库标准,学院于2016年7月全面启动统一战线高端智库建设。智库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研究中心”和“中华文化学院中华文明研究中心”为平台,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中华文明继承与创新3大领域,开展理论性、政策性、前瞻性和储备性研究。自成立以来,智库已立项课题1000余项,结项600余项,有效发挥了以研促教、以研资政、以研助鉴作用。2020年,中华文化学院中华文明研究中心成功入选新华社“一带一路”智库合作委员会会员单位。

学院毗邻紫竹院,占地84.4亩,总建筑面积12.9万平方米,拥有良好的教学设施和学习生活环境,可同时容纳1000余名学员在校学习培训。

现任院长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担任。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由吉林担任,其他院党组成员为副院长张天昱,副院长袁莎,秘书长徐永全,教务长徐绍刚。十三届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为副院长。

面向未来,学院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坚持和完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巩固和发展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