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识大讲堂|王秦丰:国学与文化自信

2022年4月6日,中央组织部原副部长,国家税务总局原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秦丰做客中央社院共识大讲堂,为学员作“国学与文化自信”的主题报告。报告会前,中央社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吉林会见了王秦丰。

报告会从什么是国学、学好国学经典、读懂国学概念、国学与文化自信四个层面展开。王秦丰认为,国学可定义为以儒学为主体、佛道为两翼的中国传统文化和学术的统称。国学的内容十分丰富,学习国学的重点就是学习义理,其主要载体是文化典籍,主要集聚于《老子》《论语》《孟子》《大学》《中庸》五本经典中,内敛于道、仁、义、礼、智、信、孝、忠、廉、耻十个关键概念。

王秦丰强调,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古老文明,这充分证明了中华文明的勃勃生机和旺盛生命力,我们既要在古人的思想学术与今天的现代化实践之间寻找结合点,又要在坚持中华文化与借鉴西方文化之间探求平衡点,从而使中华文化再创辉煌,对世界和人类文明作出更大贡献。 

中央社院第46期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2021级统战学博士研究生班学员参加报告会。

供稿:刘伯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