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识大讲堂|刘元春:从政府工作报告看当前宏观经济

4月8日晚,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元春做客中央社院共识大讲堂,为学员作“从政府工作报告看当前宏观经济”主题报告。报告会前,中央社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吉林会见了刘元春。

报告会上,刘元春从2021年经济形势回顾、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2022年政府工作的总体定位与具体工作任务、2021-2022年核心宏观经济指标预测等方面,深入分析研判了当前经济形势。

刘元春认为,面对愈加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1年中国取得的114.4万亿元GDP总量,是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成就”。当前的大国博弈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已经步入加速演变期,中国在总体经济上取得的加速性进步具有更加重大的意义,将推动大国博弈由非对称性局面向对称性博弈局面转变。在此基础上,《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一系列新目标和新部署,传递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方向和新信号,吹响了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新号角。我们既要坚定信心,又要正视困难。要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在院学习的第46期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北京科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培训班、中央社院统一战线学专业2021级博士研究生班及中央社院部分教职工参加了报告会。

供稿、摄影:巩中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