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识大讲堂|高凤林:工匠精神 极致追求

6月21日,中央社院通过网络社院平台举办首场线上“共识大讲堂”。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全国劳动模范高凤林作“工匠精神 极致追求”主题报告。

授课中,他结合工作经历,讲述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在起步晚、基础弱、技术门槛高的情况下启动,仅用20多年就敲开了建设空间站大门的中国奇迹。作为火箭发动机制造领域首席技能专家,高凤林自1980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扎根航天第一线从事火箭发动机焊接工作。凭借这种工匠精神,他攻克了一系列火箭发动机焊接技术世界级难关,成为中国航天人推动我国国防和航天科技现代化的生动案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高凤林认为,新时代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广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在各自岗位上拼搏奋斗,用干劲、闯劲、钻劲鼓舞更多的人,让勤奋做事、勤勉为人、勤劳致富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激励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建设者、创造者,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国社院系统教师线上培训班学员及中央社院部分教职工在线听取报告。

(供稿:巩中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