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识大讲堂|蒙曼:古典诗词中的生命安顿

近日,全国妇联兼职副主席,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蒙曼做客中央社院共识大讲堂,以“古典诗词中的生命安顿”为题进行讲座。讲座前,中央社院党组成员、教务长徐绍刚会见蒙曼。

蒙曼认为,中国哲学是生命之学,重视生命,强调生生不息。中国古典诗词的本质是感悟生命,在诗歌中感悟四时更替,顺应生命时节,体验“喜、怒、哀、乐、怨”五种人生况味。古典诗词体现了中国人对生命和精神的安顿。蒙曼说,人的一生,从纵向看,是四时,从横向看,是五味。少年、青年、中年、老年,就犹如一年中的春夏秋冬。喜、怒、哀、乐、怨,构成了我们人生最真实的色彩,对应着回环往复、起伏不定的心情。古典诗词承载着中华民族特有的人文情怀和精神世界,凝聚着我们走向复兴的精神力量。我们要从中国古典文化中体会到诚心正意、格物致知、修齐治平的人生追求,最终达到“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的境界。

第47期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中华文化学院第2期中华文化专题培训班学员参加了9月26日讲座。

供稿:巩中阳

摄影:巩中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