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潮头、向“网”图强:网络人士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近年来,互联网行业发展日新月异,广大网络人士勇立潮头、逐梦时代、向“网”图强,以信息化数字化优势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互联网“奇迹”,不断赢得未来发展和竞争的主动权、主导权。为进一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凝聚广大网络人士,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中央统战部第5期网络人士理论研讨班近日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5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人士代表参加。

深学细悟二十大,信心百倍再出发

“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推动网络人士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是举办本次研讨班的核心任务。研讨班通过多种方式,努力帮助网络人士提升认识、提高水平、凝聚共识,深刻认识新时代的发展成就与历史性变革,自觉在互联网领域唱响主旋律、树立新风尚、开辟新天地。

在学员座谈会上,来自互联网不同领域的学员代表,围绕“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共话信息革命历史机遇”主题发言。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旭出席座谈会,并与学员们交流,鼓励网络人士加强政治学习、坚持专业报国、密切联系群众,团结带动更多网络人士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通过学习,让我对‘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两个确立’是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智慧的伟大。”“交流座谈会让我体会到,互联网工作并不是孤立的,树立正确政治方向才是我们做好业务的前提。”“感谢中央统战部搭建平台,让我有机会听到、看到、感受到全国网络人士群体之多样、能力之专深、力量之强大,让我大开眼界,内心非常震撼,我想这就是统战工作的魅力。”公众号“占豪”创始人胡占豪、麦芽传媒MCN创始人何云长、自媒体“司马平邦”创始人段伟等多位学员,在参加完学员交流座谈后,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真实感受。

践行理论引领,汇聚思想共识

“毕业十多年后再度走进政治理论课堂,仿佛让我回到了学生时期,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良好氛围,让大家都暂时忘记了自己的职业标签,随时抱着课本去上课,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老师们深入显出、包罗万象的授课让我们深受启发,感到‘默而识之,学而不厌’,方向更准,信心更足!”自媒体“平原公子”创始人、主编申鹏说。

对此,南翔生活网创始人陈俊杰、微博博主@沅汰杨岚、北京四海博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郭宗伟也表示赞同,他们认为,“网络人士要做到莫让浮云遮望眼,站到懂政治和思想理论的山顶,观网络大势。学习理论知识、强健专业本领、提升综合素质,是网络人士适应国家发展、时代之变和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而这次学习让大家开阔了眼界、提高了境界、能放眼看世界,坚定了爱党爱国的心界,更认识到政治坚定是代表人士必备的基础”。

研讨班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安排了《新时代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等理论课程,增进网络代表人士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同时,结合网络人士实际需求,邀请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讲授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和新时代网络视听精品创作传播的政策方向和实践经验,解读了国际形势和对外文化交流传播形势,剖析了“大一统”作为中华文化要义的历史与现实逻辑,帮助学员感悟新时代网络人士肩负的使命担当,更好地理解并践行以网络强国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

传承统战优良传统,恪尽网络强国之责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研讨班组织学员赴雄安规划展示中心、启动区综合服务中心以及西柏坡纪念馆、中共中央旧址、李家庄中央统战部旧址、北庄村等地开展现场教学,亲身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局新貌,理解建设雄安新区作为千年大计的重要意义,鼓励大家利用网络资源宣传新时代山乡巨变、人民幸福的时代画卷;通过回顾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历程,继承党外人士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深刻感悟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从‘五一口号’到‘千年大计’,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新时代新征程上,国家为网络人士施展才干创造了无比广阔的舞台,实现梦想的前景更加光明,我们要抓住这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向‘网’图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创造新的辉煌业绩。”这是微博博主@马丁马小虎、奇安信集团副总裁杨洪鹏在实践课程后的真实心声。

“求扩列、养火花”,思想碰撞、情谊融洽

研讨班立足“用好学习平台、搭建展示舞台、打好思想擂台”, 注重激发学员的主动性和专业所长,组织了以“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网络强国建设中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为主题的分组讨论,学员们还自发组织了“网聚新力量·建功新时代”学员论坛、“网上网下同心圆”学员沙龙活动,大家思想交流碰撞充分、行业探讨剖析透彻,形成了很多提升工作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金点子和好路子,实现了政治共识、专业共鸣、情感共情。

课余时间,教室、食堂也热闹非凡,大家积极分享学习心得、班级趣事,以及在工作中开展正面宣传、履行社会责任、从事公益慈善、推动乡村振兴、探索前沿科技等方面的经验体悟,不断碰撞思想火花,激发深入思考,同时同学感情也迅速升温,好友列表再度“高质量扩容”。

学员们纷纷表示,研讨班让大家找到了组织和娘家,结识了一众好友、战友,收获满满。研讨班班长、上海德拓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马瑜在学习总结中讲到,“这既是一场极为难得的共识之旅,也是一次愉悦的学习之旅,还是一次碰撞思想的交流之旅,大家深刻认识到了互联网是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我们要将党的统一战线政策与互联网发展结合起来,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在自身领域发光发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击鼓催征开新局,奋楫扬帆勇争先。全班学员在结业时共同发出倡议,“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不忘初心,牢记正能量网络传播使命,团结带动更多身边网络人士,构建起更大的网上网下同心圆”。

来源 | 统战新语